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弱势未了 外汇占款拐点渐近

美元弱势未了 外汇占款拐点渐近

中国证券报2017年07月11日09: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储数据变化,表明跨境资本流动已趋于平稳。在美元持续弱势并可能进一步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显著缓解,前期企业债务去美元化进程基本结束,而大量未结汇头寸存在结汇可能,或促使新增外汇占款结束长达三年的持续下滑。

在官方 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回升之后,市场转而关注外汇占款下降势头将在何时迎来拐点。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外汇占款的下滑态势已经持续了长达三年。

分析人士指出,外储数据变化,表明跨境资本流动已趋于平稳。在美元持续弱势并可能进一步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显著缓解,前期企业债务去美元化进程基本结束,而大量未结汇头寸存在结汇可能,或促使新增外汇占款结束长达三年的持续下滑。未来,跨境资本流入流出有望趋于平衡但难免出现波动,外汇占款单月的增加或减少均可能出现。

外储连续五个月回升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我国官方外汇储备规模为30568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32亿美元,升幅为0.11%,为连续第五个月出现回升,创下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最长连升周期。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累计上升463亿美元,增幅为1.5%。

国家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我国跨境 资金流动延续稳定势头,外汇供求仍保持相对平衡状态;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小幅变动,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微升。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有升,打破了之前单边贬值走势,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加上前期企业债务去美元化基本结束,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趋于平衡。

同时,今年上半年美元转入弱势,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值,推高我国外储投资资产的估值。

据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累计下跌6.6%,创2011年以来最大半年跌幅。外汇分析人士指出,因特朗普上台后政策推行不及预期,年初以来“特朗普交易”由盛转衰,同时石 油价格回落,影响再通胀预期,而前两个季度 美国经济数据出现一定转弱迹象,在此背景下,一路高歌猛进的美元汇率和 利率走势逆转,即使美联储3月与6月两次加息也未能扭转美元汇率和 利率的下行趋势。

估值效应可能在近期外汇储备企稳回升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金公司 测算出,6月主要汇率变动提升以美元计价的外储估值约117亿美元,超过了当月外汇储备实际增加额。

进一步来看,美元走势可能是更关键因素,因为上半年无论是人民币汇率走势,还是外储资产估值效应,均深受美元转弱的影响。下半年,美元汇率仍将是影响资本流动及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变量。

美元弱势可能没完

6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在刷新九个月低位后企稳回升,因美国新近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较好,显示美元经济仍延续稳步增长,支持美联储渐进收紧货币政策。

然而,在市场参与者看来,美元在过去数年里一枝独秀,已充分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渐进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尤其在去年11月特朗普交易兴起之后,进一步计入了对特朗普政府实施减税、基建等政策以及对美国经济增长与再通胀的乐观预期,美元指数也由此创出十余年新高。但这之后,按部就班的经济增长及政策调整已无法为美元升值提供额外助力,今年前两次美联储加息都未能扭转美元总体弱势就是证据。不仅如此,如果前期乐观预期无法达成,美元还将面临“预期差”的考验。今年以来,特朗普各项政策主张“落地”进度一直低于预期,就令美元饱受“预期差”的困扰。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充分就业,美国经济增长达到“成熟”状态,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紧缩预期充分,周期性因素对美元上行的贡献已在边际趋弱,未来美国经济增长波动、特朗普交易波动可能对美元维系强势造成的挑战反而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在市场重新审视欧洲经济增长前景及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可能性之后,包括欧元英镑等在内的主要欧系货币展现出了很大的升值潜力。鉴于马克龙赢得法国大选与 默克 尔可能连任德国总理,欧洲政治风险已下降,对于欧系货币而言,政治性风险因素在减少,周期性因素的正面贡献则开始显现。与当前美元所处环境相比,欧洲经济复苏还处在上半场,市场对欧洲收紧货币政策的反应很不充分,这为欧系货币走高特别是相对美元走高提供了想象空间。在美元指数中,欧元、英镑等欧系货币占据相当大比重,可以预见,下半年欧系货币升值潜力释放将是美元指数面临的最大考验。

外汇占款有望转增

美元弱势可能还没完,这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及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势是利好。与去年底相比,当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已显著下降,如果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出现阶段性升值。同时,全球经济复苏共振过程中,资金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及资产的兴趣在重新上升,也有望提振人民币汇率,改善贬值预期。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继续改善,之前企业和居民持有的大量美元头寸可能会重新结汇,从而带来资本流动形势的改善。

中金公司研报就称,预计官方外汇储备有望进一步温和回升,理由在于:短期内,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大体平稳、美元走弱以及中美利差走阔可能继续抑制外汇流出。该报告称,近期国内企业重新开始增加美元债敞口,商业 银行 也开始减持2014年以来累积的外汇净头寸,这些趋势可能会持续,为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持。此外,中国债券市场扩大开放及中国债券对外吸引力提升,也有望吸引 资金流入。

而在官方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回升之后,市场转而关注外汇占款下降势头将在何时迎来拐点。今年以来,央行外汇占款下滑幅度明显收窄,5月份只减少293亿美元,为2015年11月以来最小减少额。目前似乎已有理由相信,未来新增外汇占款将有望转正,从而结束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持续长达三年的下滑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以来,境内货币市场资金面表现连续超出预期,资金利率有所下行,除了央行开展流动性操作、财政资金投放的影响之外,市场认为这背后可能也有外汇占款变化在发挥边际正面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未来新增外汇占款转正,料也难重现2014年以前持续大幅增加的局面。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主要变化体现在贬值预期减弱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升值预期,基本面因素也并不支撑人民币重现单边升值,未来人民币汇率更大概率是呈现双向波动,资本流入流出有望趋于平衡但难免出现波动,外汇占款单月的增加或减少均可能出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