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零操作 本周净回笼250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零操作 本周净回笼25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7日11: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7月7日公告称,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十一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到期的2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25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7月7日公告称,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十一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到期的2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

本周公开市场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则连续两周暂停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2500亿元。

7月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下行。6日,隔夜加权利率(R001)持稳于2.55%;7天期加权利率(R007)下行约4基点至2.93%;14天、21天加权利率分别下行约8基点、22基点,最新分别报3.58%、3.65%;1个月、2个月加权利率分别下行约2基点、12基点。与6月末相比,R001下行近37基点,R007下行100基点,这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形成鲜明对比。

业内人士认为,月初以来流动性高度充裕,或与季节性扰动因素减少、上月末财政投放量较大及外汇占款改善等因素有关,预计央行将继续实施净回笼操作。

目前资金面的宽松格局能否延续?多家机构分析,在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稳健的背景下,7月资金面整体将延续均衡状态。不过,随后逆回购和MLF集中到期、财政存款集中上缴等压力将逐步显现,资金面宽松程度可能逐步收敛。

半年末时点过后,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但由于央行在6月投放了大量流动性,相应在7月上中旬面临到期回笼压力。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支出,下一周,依然有大量资金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压力较大。如果央行本次采取类似今年4月的操作,在MLF到期之前不重启公开市场操作,那么银行体系面临的流动性压力显著提升。再加之下周后半周进入缴税期,亦可能对流动性带来扰动压力。季度缴税因素将导致7月财政存款上升,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应减少。

兴业研究分析称,根据静态测算,下周逆回购余额即将触底、地方债发行缴款超3000亿元,再加上税款上缴以及国君转债资金冻结等因素,预计央行最晚7月中旬会重启逆回购操作。

经参分析文章称,从央行的表态和目前市场的情况分析,今年整体的货币政策将保持“不松不紧”不会转向,去杠杆和防风险仍将是政策重要的考量因素。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在经历了6月的平稳过渡后,7月资金面仍面临一定压力。展望全年,流动性的总基调将为“紧平衡”,“过紧日子”也将是贯穿金融机构一年的主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