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RQFII使用额度相对富余 机构希望扩大投资范围

RQFII使用额度相对富余 机构希望扩大投资范围

上海证券报2017年07月07日10: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此前2700亿元的总额度已由97家香港机构分配用尽,但目前额度使用率普遍不高,是否申请增加新额度将取决于各家机构业务发展情况。同时,机构人士还期冀监管层推出相关配套措施,如扩大RQFII投资范围等,以与额度的扩容相匹配。

日前,香港RQFII额度由2700亿元扩容至5000亿元。受访的香港机构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继债券通开通后,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迎来的又一大政策利好。

不过,记者了解到,尽管此前2700亿元的总额度已由97家香港机构分配用尽,但目前额度使用率普遍不高,是否申请增加新额度将取决于各家机构业务发展情况。同时,机构人士还期冀监管层推出相关配套措施,如扩大RQFII投资范围等,以与额度的扩容相匹配。

额度申请与业务情况挂钩

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29日,香港地区79家RQFII合计累计获批额度为2700亿元人民币,显示总额度已分配用尽。而这一数据在2011年该项业务开展试点初期,仅约为2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大幅扩容的背后,反映出海外投资者对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在不断增加。

7月4日,央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将香港地区的RQFII额度扩大至5000亿元人民币。以6月29日的数据计,全球范围内共有184家RQFII,累计批准额度达到了5431.04亿元人民币,扩容后的香港地区RQFII的投资额度直逼扩容前的全球总额度规模。

“相信香港地区RQFII的投资额度增加能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彰显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决心。同时,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的巩固将起到很大促进的作用。”有基金香港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总额度扩容之后,各家机构会否申请增加新额度?受访的机构人士普遍表示,申不申请要根据具体业务发展情况来定。而RQFII投资额度使用率不高,则是多数机构没有申请新增额度计划的原因。

据接近南方东英的人士透露,目前该机构并没有申请增加额度的动作。与两年多前额度非常紧张、使用率常达100%的阶段相比,目前的RQFII投资额度使用率并不高。2014年,海外机构对A股ETF 的投资需求猛增,RQFII额度相当紧俏,因为额度用尽,其旗下全球最大直接投资A股的RQFII ETF南方富时中国A50ETF还一度关闭了申购通道。“当时每个月都要写报告申请额度。”该人士回忆道。

缘何RQFII投资额度使用率不高?受访人士认为,沪港通、深港通渠道的开通使得海外投资者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渠道增多,以及部分客户获利后赎回挪腾出额度是主要的原因。

前述接近南方东英的人士告诉记者,以南方A50 ETF为例,该基金追踪富时中国A50指数,该指数由A股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作为成份股,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可投资标的也能覆盖到,因此在RQFII额度使用紧张的时候,管理人便尽可能地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置换出额度,用于投资债券等。另一方面,由于在前一波行情中获利颇丰,部分投资者选择赎回部分基金份额,这也“变相地腾挪出额度”。

希望扩大投资范围

“RQFII投资额度的闲置并不能说明海外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投资兴趣减弱。”有香港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升级、MSCI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等,内地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海外投资者不得不关注的重要市场。

事实上,就在MSCI宣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不久,南方A50 ETF于6月27日获得15亿人民币的净申购,且连日来成交活跃度明显提升。同日,南方东英中国五年期国债ETF也获得近7亿人民币的净申购。

不过,在出现净申购小高峰之后,南方A50 ETF近期表现比较平缓。“投资者的观望态度,这与近期A股市场的表现有关,海外投资者正在等待更好的时机。”前述人士告诉记者。

“等行情起来后再去申请额度的话就太迟了。”另有机构人士表示,对那些以前因RQFII总额度用尽而拿不到额度或者额度太小的机构来说,该申请的自然会申请。

此外,接近南方东英的人士还透露,在与客户交流中,有不少机构客户反馈,希望未来RQFII可以将投资范围扩容到新三板、商品期货、债券一级市场等,扩大投资范围以配合整体额度的扩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