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恒生银行:经济回稳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恒生银行:经济回稳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6日19:4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恒生银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内地经济回稳,为决策机构带来减慢信贷扩张速度的契机。同时,中国央行希望透过采取更加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控制金融风险和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之间取得平衡。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恒生银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内地经济回稳,为决策机构带来减慢信贷扩张速度的契机。同时,中国央行希望透过采取更加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控制金融风险和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之间取得平衡。

报告指出,国际收支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资金持续流出内地。按国际收支平衡表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收支计算,资金流出规模从2014年的510亿美元,增加至2015年的4340亿美元及2016年的4170亿美元(表1)。

表1:资金流动

资金流动

资料来源:Macrobond,恒生银行

人民币汇率是与一篮子货币挂钩而非自由浮动。在这种制度下,资金流出会同时降低中国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中资产项下的外汇资产规模及负债项下的商业银行存款(亦称储备货币或货币基础)。

随着近年资金流出内地,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资产规模从2013年底至2016年底期间共减少4.5万亿元人民币。然而,储备货币及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并没有跟随外汇资产下降,原因是中国央行通过为商业银行提供更多贷款,抵消了外汇资产下降所带来的资产收缩效应。事实上,中国央行的操作反而令储备货币及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增加。

从2013年底至去年底,中国央行的储备货币增加3.8万亿元人民币,而对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债权增加6.9万亿元人民币,两者导致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增加2.6万亿元人民币(表2)。

表2: 人行资产负债表(2013 年末至2016 年末)

资产负债表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恒生银行

中国央行的流动性操作使货币市场环境趋向宽松,反映短期融资成本的七日回购利率及国债利率均呈下跌(表3)。假若没有中国央行的操作,储备货币和资产负债表规模将按外汇资产的跌幅减少,并带来较紧缩的货币环境。

表3: 七日回购利率及十年期国债利率

七日回购利率

注:数据截至2017 年6 月初

数据来源:Macrobond,恒生银行

报告进一步指出,然而,近几个月,中国央行不断强调其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容许储备货币跟随外汇资产一同下降。

今年前五个月,储备货币减少9400亿元人民币,超过同期外汇资产3930亿元的降幅。

虽然中国央行对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债权增加1090亿元人民币,但部分资金是来自政府部门在中国央行所增加的存款(表4)。

表4:人行资产负债表(2016 年末至2017 年5 月)

资产负债表2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恒生银行

随着中国央行储备货币(货币基础)下跌,市场利率自今年初显着上升。七日回购利率从去年低于3%的水平上升至最近约3.4%,而同期两年期国债利率由3%上升至3.5%。广义货币供应(M2)增长亦从去年12月份高于11%降低至今年5月份9.6%的纪录低位。

报告指出,内地经济回稳,令决策机构可以通过实施更加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以减慢信贷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已连升两季至第一季的6.9%,这亦是自2015年第三季以来最快增速(表5)。近期数据亦显示工业生产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坚韧。

表5:GDP 增长

GDP

注:数据截至2017 年第一季

资料来源:Macrobond,恒生银行

为应付近年资金的外流、货币贬值和经济转型,决策机构采取刺激措施支持经济增长,导致内地信贷加快扩张。反映社会整体信贷情况的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已自2013年底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9%上升至今年首季的213%(表6)。信贷于短期内快速增长引起当局对金融风险的关注,亦因此积极为金融市场去杠杆。

表6:社会融资规模存量(% GDP)

社会融资

注:数据截至2017 年3 月

资料来源:Macrobond,恒生银行

报告认为,中国央行主要希望在控制金融风险和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之间取得平衡。随着内地经济回稳,试图减慢信贷增长以控制金融风险,但却不愿意过度抑制信贷增长,以免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中性,意味金融市场的资金供应保持充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