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十日暂停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十日暂停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6日11:2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7月6日公告称,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10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由于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7月6日公告称,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10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由于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700亿元、0亿元、900亿元、700亿元、200亿元。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周四(7月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行。隔夜Shibor跌3.57基点,报2.5473%。7天Shibor跌1.09基点,报2.7919%。14天Shibor跌1.26基点,报3.7080%。1年Shibor跌0.22基点,报4.4108%。

业内人士认为,月初以来流动性高度充裕,可能与季节性扰动因素减少、上月末财政投放量较大及外汇占款改善等因素有关,预计央行将继续实施净回笼操作,加上今后一两周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不少,资金面宽松程度或逐步收敛。

央行网站7月5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加强预期引导,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创造性地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

年报指出,针对金融改革,2017年央行将继续着力培育和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纳入宏观审慎管理;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扩大双边贸易投资本币结算和推进双边本币合作;全面落实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安排,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