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首单告捷 债券一级市场开放现突破

首单告捷 债券一级市场开放现突破

中国证券报2017年07月04日10: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境内首单“债券通”金融债券发行取得圆满成功。市场人士指出,债券一级市场面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之一,首次成功发行则彰显了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和“债券通”金融债的高度认可,未来境外机构对内地债券的投资需求有望逐步上升。

3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简称“农发行”)面向全球投资者公开招标发行160亿元政策性金融债,三期债券中标利率均明显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认购倍数均在10倍左右并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境内首单“债券通”金融债券发行取得圆满成功。市场人士指出,债券一级市场面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之一,首次成功发行则彰显了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和“债券通”金融债的高度认可,未来境外机构对内地债券的投资需求有望逐步上升。

农发债受到热捧

7月3日,“债券通”正式启动。一级市场上,农发行率先发行的“债券通”金融债受到市场热捧。

具体来看,农发行首场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发行1年期、3年期和5年期数量各50亿元,总量150亿元,收益率分别3.6538%、3.9957%和4.1044%,比上一日收益率水平分别低32BP、13BP和7BP,首场认购倍率分别为10倍、10.6倍和9.32倍,创下历史新高;面向境外投资者专场发行的10亿元,也获得了境外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认购倍率达到2.52倍。

紧随其后,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首笔“债券通”金融债券也在3日向全球投资者收集定单,并将在4日发行。国开行“债券通”金融债券将于4日公开招标发行1年期、3年期和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合计不超过200亿元。与此同时,还有四家大型央企也将发行“债券通”信用债,包括华能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3日午间,中国进出口银行新发1年期债券170308也成功实现向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配售,成为市场首支通过“债券通”完成发行分销的债券,标志着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与香港金管局CMU顺利实现债券分销业务操作。

境外投资需求趋于上升

市场人士指出,一级市场面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也是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里程碑之一,有助于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国际化。进一步看,在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中美利差较大的背景下,境外机构对内地债券的投资需求有望逐步上升。

招商证券表示,“债券通”的开通,极大提高了境外投资者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的便利性,也进一步彰显了我国不断推进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对扭转内地债市中境外投资者参与程度偏低的局面具有重大意义。随着“债券通”等债券市场开放政策不断推进,未来境外投资者有望成为内地债券发行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中金公司点评称,考虑二级市场询价以及购买效率偏低的问题,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打开一级市场为参与境内债券市场提供较大的配置便利。但在初期,债券一级市场的有效开放面临一些问题,如主承销商需提供中英文募集说明书;发行人需要有国际评级,考虑现阶段信用债发行主体的评级特点,意味着信用债的发行人范围相对有限;发行利率问题所引发的相对吸引力,等等。(记者王姣)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