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8个交易日暂停 结束连续净回笼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8个交易日暂停 结束连续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4日10: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经是中国央行连续第8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当天没有资金到期,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也结束此前连续九个交易日净回笼局面。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7月4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经是中国央行连续第8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当天没有资金到期,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也结束此前连续九个交易日净回笼局面。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700亿元、0亿元、900亿元、700亿元、200亿元。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昨日是跨季后首个交易日,7月3日资金面继续呈现平稳偏松态势,短期流动性较为充裕,央行关于流动性总量较高的说法得到印证。

此前,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面连续实施净回笼。近期市场对7月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有所增强。

中国证券报分析文章指出,首先,央行连续净回笼打击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的乐观预期。同时,7月将有9175亿元资金将到期回笼,对资金面压力较大。其中包括5600亿元逆回购和3575亿元MLF,且到期主要集中在上半月。此外,7月下半月将进入企业季度缴税的高峰期,届时也会造成一定量的流动性回笼。

不过,从6月年中节点资金面保持稳定态势来看,央行仍将通过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总体上将维持资金面基本平稳。而金融去杠杆进展,逆回购和MLF集中到期压力,以及财政存款集中上缴对资金面的时点冲击仍需关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