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7月3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7月3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4日09: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7月3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包括:债券通首日交易活跃;农发行发行首单“债券通”金融债;央行明确境外评级机构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评级细则;央行6月开展467.66亿元SLF操作;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人民币汇率收跌超百点;6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0.97%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债券通首日交易活跃 共达成142笔总额70.48亿元交易

债券通首日共有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70.48亿元交易,交易以买入为主,共买入128笔、49.04亿元,体现出境外机构投资热情。

农发行发行首单“债券通”金融债 境外投资者2.52倍认购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面向全球投资者公开招标发行160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券,首单“债券通”发行取得圆满成功。其中,面向境外投资者专场发行的10亿元,获得了境外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认购倍率达到2.52倍。

潘功胜:“债券通”南向通尚无明确时间表 会适时作评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3日表示,目前“债券通”南向通暂无明确时间表,会留意北向通运行情况及市场需求,与香港监管机构及港交所等适时作评估。

国开行首次面向境内外发行“债券通”金融债

国开行将于7月4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1年期、3年期和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通”金融债券,合计不超过200亿元,是同类品种中最大发行规模。符合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外投资人均可通过“北向通”机制直接参与本期债券的认购。

陈德霖: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需求将增加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3日出席“债券通”开通仪式时表示,随着内地资本账户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增加,而“债券通”相信亦会促进更多境外投资者参与内地债券市场。

央行明确境外评级机构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评级细则

境外评级机构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应当承诺就所开展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监管,或所在国家或地区信用评级监管机构已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信用评级监管合作协议。

央行6月开展467.66亿元SLF操作 PSL净增加683亿元

央行7月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467.66亿元。此外,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980亿元,当月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683亿元。 

潘功胜:理性看待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求是》撰文指出,对于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需要客观分析、理性看待、保持平常心。外汇管理部门要继续完善外汇储备管理制度,发挥好外汇储备在服务实体经济和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殷勇:“一带一路”中的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撰文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中长期战略,它的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国际货币体系变化、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人民币在国际使用中相关的制度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和监督管理手段的完善。

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连续9日净回笼

周一(7月3日),央行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已连续第7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为连续第九日净回笼。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汇率收跌超百点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3日北京时间16:30收盘下跌101个基点报6.7897,盘中波动区间6.7760-6.7955,北京时间23:30报6.7990,较上日夜盘跌174个基点;全天成交量212.76亿美元。7月仍是实需购汇旺季,随着美元企稳,实需顺势入场,大行则适度提供美元流动性;备受关注的“债券通”开通首日引入资金有限,并未对汇市起到提振作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纽约交易时段盘尾收低151个基点报6.7955,结束四连涨。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28个基点 报6.7772

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28个基点,报6.7772,结束三连涨。相比6月30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7796上调24个基点。

6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0.97% 结束五连跌

6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29,6月升值0.97%,结束此前连续五个月下跌趋势,2017年以来累计贬值1.62%。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6月分别升值1%和升值0.49%,2017年以来分别贬值2.07%和贬值1.38%。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