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6月30日-7月2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6月30日-7月2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3日09: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6月30日-7月2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包括:债券通“北向通”将于7月3日上线试运行;花旗将发布中国境内债券市场新指数;外汇局表示7月1日没有涉及个人外汇业务的新规将实施;5月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微跌0.6%至5248亿元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债券通“北向通”将于7月3日上线试运行

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共同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批准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上线。其中,“北向通”将于2017年7月3日上线试运行。

外汇局:7月1日没有涉及个人外汇业务的新规将实施

针对有网络传言7月1日国家外汇局将出台一系列新规收紧个人购汇,国家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7月1日实施新修订的《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以及《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是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发布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真实合规的用汇不受任何影响。外汇局目前没有涉及个人外汇业务的新规将实施。

花旗将发布中国境内债券市场新指数

花旗将发布两支新的债券指数——“花旗中国债券指数”及“花旗中国银行间债券指数”。此外,花旗将于7月起将中国纳入“花旗世界国债指数——扩展市场”。

外汇局:我国外债规模将继续稳步增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我国外债总规模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稳步增长。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和跨境资金流动的回稳向好,以及外债管理改革和便利化措施的进一步落地,预计我国外债规模将继续稳步增长。

证监会:两地证券市场合作将迈向新高度

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20年来,香港在内地证券市场“引进来”和“走出去”、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香港自身也实现了快速发展。随着香港深入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两地证券市场合作将迈向新的高度。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六日暂停 6月资金净投放400亿元

6月30日,央行连续第六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单日净回笼资金1600亿元,公开市场连续第八日净回笼,本周则资金净回笼3300亿元,规模创逾四个半月新高。6月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开展14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月有13800亿元资金到期,6月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

--离岸人民币--

5月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微跌0.6%至5248亿元

截至2017年5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0.6%,至5247.76亿元。当月人民币活期及储蓄存款余额减少至1392.08亿元;人民币定期存款余额增加至3855.68亿元。

--人民币数据--

截至6月末RQFII获批总额度5431.04亿元 与上月持平

截至2017年6月29日,累计批准184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获得可投资总额度5431.04亿元,机构数量与总额度均与上月持平。

截至3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增至99201亿元

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99201亿元人民币(等值14378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

5月外币对本币远期和期货空头头寸连续四个月下降

截至2017年5月末,共持有外币对本币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空头头寸60.44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55亿美元。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汇率半年报:强势反弹2.51%背后的故事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2.51%。在经历1月的显著升值,2月至5月中旬的三个多月横盘整理后,伴随美元指数表现偏弱和“逆周期调节因子”发挥效应,在监管和市场的共同作用下,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新机制下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可能更加稳定,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弹性的上升值得期待。

6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破6.77 当月升值1.30%

6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196个基点,报6.7744,创2016年11月7日以来最高水平,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548个基点。至此,6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1.30%,创2016年3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2017年以来累计升值2.40%。

--机构研报--

揭秘“逆周期因子”: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反物质”

高盛研究报告指出,虽然逆周期调节因子能够传递政策指引,但基于维护可信度的考虑,可能需要同时辅以切实的汇市干预措施来推动人民币汇率在某些情况下出现大幅波动。

整理人:张静娴(实习)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