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发改委:不断推动内地与香港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发改委:不断推动内地与香港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9日13: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充分支持和响应香港方面的诉求,不断推动内地与香港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新华社记者安蓓、李寒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29日就促进香港长期繁荣发展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这位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充分支持和响应香港方面的诉求,不断推动内地与香港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这位负责人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得以保持和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巩固和发展,贸易及物流、旅游、金融、专业服务等支柱产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通胀、失业率等指标相对平稳,特区政府财政状况良好。总体看,香港经济保持着平稳发展。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布的《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多年来一直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香港内外需求疲弱,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凸显了原有经济优势在弱化、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完全形成、受外部环境影响波动较大等问题,需要主动作为、积极应对。

这位负责人说,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结合香港自身优势和发展潜力,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香港的政策。按照中央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以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出发点,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采取措施,充分支持和响应香港方面的诉求,不断推动内地与香港深化合作、互利共赢。

一是支持香港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深化与香港在发展战略等领域的沟通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的沟通对接,共同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港澳专章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欢迎香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多种形式深化内地与香港在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等领域的沟通与合作。

二是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香港抓住机遇谋划未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搭建好“中国一带一路网”信息交流发布平台,适时通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政策和信息,为香港特区政府和业界提供政策指导。鼓励香港企业发挥研发、咨询、管理、创意、营销、物流等优势,与内地企业构建多层次合作格局,共同开发沿线市场。

三是深化内地与港澳区域合作。根据2016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9+2”各方抓紧编制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推动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会同粤港澳三地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推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同时,继续发挥好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进一步推动前海、南沙、横琴开发开放,统筹研究新的支持政策举措,更好发挥三大平台在密切内地与港澳合作中的先行先试和辐射带动作用。

四是继续推动涉港澳大型基础设施合作,加强内地与港澳互联互通。今年是港珠澳大桥建设的决战决胜之年,各部分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港澳办等部门继续做好中央层面的协调工作,与粤港澳三方一道积极推进大桥建设,并协调有关方面认真做好运营准备相关工作,确保大桥顺利进入运营期。

五是推动内地与香港投资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提升赴港澳投资的便利化水平,推动内地企业对港澳投资,同时积极鼓励内地企业与港澳企业联合“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对港澳投资者开放力度,为港澳企业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鼓励港澳企业在内地深耕发展和转型升级,支持港澳巩固和提升竞争优势。充分发挥香港融资平台作用,积极支持和引导综合实力强、国际化经营水平高、资信状况好、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大型企业,通过香港对外发行债券。

六是加强内地与香港在创业创新方面的交流合作。鼓励内地与香港双方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整合利用创业创新资源,实现开放共享。共同完善创业创新政策环境,鼓励香港与内地在创业人才培养与流动、创业创新要素资源流动、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香港和内地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建立合作交流对话平台和机制,逐步拓展合作领域和范围,提升合作层次。(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