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深港市场互联:开放格局的“中国成色”

沪深港市场互联:开放格局的“中国成色”

上海证券报2017年06月29日09: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一个相对封闭的资本市场,到向国际投资者敞开大门,上海、深圳、香港三地市场通过日益密切的互联互通,通过程度不断加深的互利互惠,共同标记出资本市场开放格局的“中国成色”。

香港,中国的门户和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在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2014年,资本之桥飞架南北,沪港通作为我国证券市场双向开放的“首班车”率先启程;2016年,深港通启动,内地与香港共同推开了互联互通2.0时代的大门。由于沪港通、深港通的成功实践解决了A股市场可投资性的问题,明晟公司于上周宣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一年后,内地证券市场将以更开放、更自信的面貌迎来广大境外投资者。

从一个相对封闭的资本市场,到向国际投资者敞开大门,上海、深圳、香港三地市场通过日益密切的互联互通,通过程度不断加深的互利互惠,共同标记出资本市场开放格局的“中国成色”。

沪深港市场步入互联大时代

对外开放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既定战略。沪港通、深港通的推出,创新性地解决了境内外市场在法规制度、交易体制上存在较大差别的问题,使内地和香港资本互联、交易互通成为可能。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首发车”率先启程。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大创新,在此机制的安排下,两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委托本地证券商,经本地交易所与结算所买卖、交收对方市场上市交易的股票。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启动,互联互通2.0时代开启。深港通取消了总额度限制,免除了机构投资者的后顾之忧;机构投资者准入逐步扩大,内地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已经获准使用港股通;投资标的更是大幅扩容。

不同市场的融合碰撞激发出强大的吸引力,两地市场在两年多时间内均迎来了数千亿的增量资金入市。据Choice终端统计,沪港通开通运行两年半以来(截至6月16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1535.65亿元,沪市港股通累计净买入4145.45亿元;深港通推出半年以来(截至6月2日),深股通累计净买入720.25亿元,深市港股通累计净买入328.87亿元。

迄今,一个连接港股与A股、总市值高达70万亿人民币的、庞大的共同市场已经形成。

“这是一个双赢对等的开放。”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评价说,香港是高度开放的国际市场,双边双向开放有利于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时,内地企业可以为香港股市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上市资源,增强港股活力,沪港通、深港通渠道不仅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也为内地股市引入了多元化的国际机构投资者群体。

主流市场观点认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意义,在于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制度规则与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建立了一个双向、全方位、封闭运行、可扩容、风险可控的市场开放结构,为制度与规则的逐步改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与空间。

沪港通、深港通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让三地携手跨进了互联互通大时代;对海外市场而言,则是非常实际、更加便利地解决了资金“进来”与“出去”的问题。

此前3年,A股3次冲击MSCI国际指数,三度铩羽而归。“可投资性”,即资金进出的便利度是最重要的障碍因素。在既有的QFII、RQFII制度基础上,沪港通、深港通的平稳运行使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有了更宽广的通路,“可投资性”障碍的解决获得了海外机构的一致认可。A股纳入MSCI指数后,A股市场必将更好地站上国际资本市场舞台。

投资理念生变:定价能力不断优化

定价是一个资本市场最为核心的功用之一,合理的定价才能为资源配置提供正确的信号和参考。A股市场客观上具有炒作“基因”,题材股交易持续火热。然而沪港通运行两年多、深港通开通半年多以来,由于投资者群体的丰富程度日益提升,统一大市场的定价能力正在逐步增强,投资理念也悄然生变。

近一个时期以来的白马行情就是一个看得见的例证。

2016年中期开始,A股走出历史罕见的两极分化行情,一批价值股价格不断创出新高,讲故事、炒题材的股票则大面积跳水。

价值股行情与沪港通等资金的推动分不开。沪股通开通半年之际,上海机场曾因“太受欢迎”,被境外资金持股超过28%,导致沪港通买入通道暂时关闭,成为沪港通开通后首只出现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规定而被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

沪股通两年半来的成交活跃标的数据显示,业绩稳健、高分红,且盈利模式简单明确的优质蓝筹是外资最爱。截至6月17日,外资借道沪股通持股比例排名前五的标的股票分别为上海机场、方正证券、宇通客车、福耀玻璃和恒瑞医药。

在深圳市场,外资青睐大市值、绩优白马股的倾向早在深港通开通首日便初见端倪。记者梳理半年来深港通活跃个股的交易数据发现,深股通资金交易集中度较高,主要偏好家电、白酒、电子等行业龙头股。

截至6月17日,以深股通开通至今的118个有效交易日计,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和五粮液分别累计登上深股通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118次、115次、115次及116次。外资借道深股通对前述个股的持股比例也分别增至5.42%、5.14%、6.26%和2.96%。

市场人士认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不仅引入了境外资金,也引入了成熟的投资理念。受其带动,A股的投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公司故事是否闪亮、题材是否火热,正让位于公司业绩是否扎实、估值是否合理”。

前海开源基金是内地布局沪港深基金最早也是最全的基金公司,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沪港通、深港通开通的意义不是为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而是改变了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

“长期以来,A股是以散户为主体的市场,蓝筹股的估值过低,小盘股估值过高。在港股市场里的情况正好相反,市场里的蓝筹股具有比较高的溢价,而小盘股存在比较大的折价。沪港通和深港通平稳运行后,A股和港股实现全面互通互投,A股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A股的投资理念也越来越国际化。”杨德龙说。

统一大市场:期待从1到N的裂变

沪深港市场的互联互通有起点、无终点。随着双向开放不断推进,三地在监管制度、交易机制、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将进一步借鉴、融合,以此促进共同发展。

据悉,目前内地与香港正在着手全面加强监管协作,推进两地共同完善规则体系、产品体系、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将双向开放的道路引向纵深。

对于跨境交易衍生出的跨境监管新课题,沪、深、港三大交易所已建立跨境联合监管机制,将进一步合力打击跨境违法违规交易行为。除了建立跨境数据交换信道,实现交易及监管信息共享外,三大交易所还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就一线监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深交所还透露,深交所方面已完善了监察系统功能,开发了深港通交易监察模块,并已安排专人实时监控,密切关注资金额度使用、外资持股比例等数据,并实时监控交易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并遏制异常交易行为。

严格的监管是为了维护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为统一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不久的将来,在股票交易互通的基础上,互联互通模式将延伸至债券领域。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债券通获批。这是继沪港通、深港通推出之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里程碑。当前,债券通的准备工作正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正如沪港通设计者们当年所预想的:可延伸和可扩容是沪深港通模式的一大特色,沪港通和深港通都属于股票通,这个模式未来可以延伸至更多的资产类别,比如债券通和货币通,为境内外投资者和两地业界带来更多机遇。

一个统一的大市场,正在日渐开放的格局中期待着从1到N的裂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