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溢出效应减弱 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中行:溢出效应减弱 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8日16: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维持基本稳定,但仍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下半年,人民币美元汇率将维持基本稳定。

报告指出,主要基于以下因素:其一,中国经济总体平稳,有助于维持外汇市场稳定;其二,美联储加息影响减弱,6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中国央行维持了公开市场利率不变,打破了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其三,逆周期因子的引入将降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境内利率持续走高降低了居民的购汇需求;其五,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回升,目前已突破了3万亿美元的心理关口,资本有重新回流境内趋势;其六,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债券通”开启有利于吸引国际资本流入。但考虑到美联储公布 “缩表”具体计划,其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可能加快,从而推动美元走强。此外,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良好态势下,欧元区、日本等其他主要经济体也有可能逐渐回归正常化的货币政策,流入新兴资本市场的国际资金将减少,下半年人民币仍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

报告同时指出,受内外部因素影响,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运行。6月16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BIS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以及参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3.24、94.22和94.76,比年初略有下降。

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在5月中旬后经历了一轮大涨,截至6月1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报价为6.7852,突破了6.8的关口,较一季度末升值了1.68%,较今年年初升值了2.43%。主要原因有:一是中美利差扩大。上半年我国经济景气上升,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下市场利率上涨,使得中美利差有所扩大,从而支撑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

二是美元整体走弱。受美国特朗普“通俄门”等不稳定事件影响,以及欧元区、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形势良好,二季度美元整体走弱。截至6月15日,美元指数为97.5066,比今年年初的102.9075下降了5.25%。

三是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5月26日,外汇交易中心在原有的“收盘汇率+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基础上,推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逆周期因子,这一方面表明了中国央行维护汇率稳定的态度,另一方面有助于引导汇率市场更好地反映经济基本面。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