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发布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银行发布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8日16: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受外部环境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房地产市场升温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景气上升,新动能和传统动能均有所增强,供给和需求、投资和消费、工业生产和企业效益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回顾了2017年上半年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展望了2017年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并对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通胀水平将提升,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速将提高。全球货币和金融环境整体维持宽松,有利于金融稳定,但需提防发达国家政策和市场预期明显背离风险。美联储最早将于下半年启动缩表,如果回归原先的公开市场操作调控机制,可能缩减2.7万亿美元,将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带来较大影响。欧洲央行非常规货币政策效果凸显,但尚未推动经济复苏实现质变,未来货币政策将渐进谨慎回归正常化。日本经济复苏态势增强,在通胀未明显改善背景下,日本央行短期内不会退出宽松政策。拉美经济有所改善,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影响,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受外部环境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房地产市场升温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景气上升,新动能和传统动能均有所增强,供给和需求、投资和消费、工业生产和企业效益之间形成良性循环。预计上半年GDP增长6.8%左右,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展望下半年,在外部环境改善、稳定性提高的同时,国内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7%左右,全年增长6.8%左右。从政策选择看,要特别关注各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避免政策过度“叠加”。在当前经济内生动力不强的背景下,宏观政策需要拿捏好金融去杠杆和经济平稳增长之间的平衡,谨防财政货币政策“双紧”中断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17年一季度,全球银行业经营整体状况有所好转,规模、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美国和中国银行业增长稳定,英国、欧元区、南非、东盟银行业业绩回暖,但日本和巴西银行业仍面临较大的压力;国内上市银行资产负债平稳增长,净利润增速有所回升,非利息收入贡献度稳步提高,不良贷款“双升”势头减缓,拨备覆盖率稳中有降,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整体经营稳健。展望2017年下半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银行业复苏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中国银行业信贷增速温和提升,信贷投向将持续调整,净息差下降趋势将有所缓解,不良贷款率保持基本稳定,普惠金融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