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日暂停 连续五天净回笼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日暂停 连续五天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7日11: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6月2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00亿元,为连续第五天净回笼。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周二(6月2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00亿元,为连续第五天净回笼。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500亿、100亿、500亿、600亿、1600亿。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00亿元。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称,时值半年末,市场高度关注7月初货币政策走向和市场流动性水平。由于央行6月份OMO投放量较大以保障市场流动性,因此造成7月上半月有大量逆回购和MLF到期,对7月份流动性产生压力,市场也对进入7月后市场资金面和利率水平出现疑虑。

分析进一步称,从历史上来看,央行在7月初更多地采取了货币净投放操作。而近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第九轮中美工商领导和前高官对话上发言表达对目前去杠杆程度取得成果的满意及稳定去杠杆决心,预期央行将继续采取温和的货币政策,央行7月仍可能保持小幅净投放应对季初税收压力,流动性料将保持平稳运行。

华创证券则表示,央行回笼流动性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步显现。虽然从短期来看,受季度末财政存款投放影响,即使央行持续回笼流动性,资金面依然维持宽松,但随着央行持续抽水,对流动性的负面影响也将逐步显现。尤其是本周后半段和7月初,随着季末时点过去,央行维稳资金面的必要性显著下降,伴随着公开市场的到期量逐渐加大,央行大概率将通过减量续作的方式继续回笼流动性。由于本周后半段还有2800亿元逆回购即将到期,7月上旬逆回购+MLF的到期规模更是高达7095亿元,央行逐渐回收流动性对资金面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7月资金面或将重回紧张。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