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暂停 本周3300亿元资金到期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暂停 本周3300亿元资金到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6日10: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6月2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500亿元,为连续第四天净回笼。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周一(6月26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500亿元,为连续第四天净回笼。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33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500亿、100亿、500亿、600亿、1600亿。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00亿元。

央行在中上旬主要依靠逆回购以及MLF操作来为流动性进行及时补充;进入下旬,央行开始在逆回购市场上净回笼资金,同时伴随着逆回购操作的暂停,主要都是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对于流动性的补充,这在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表述中都有所体现。逆回购操作期限上,央行都选择了在跨季月前期拉长逆回购操作期限,并在中旬达到最高点;随后开始不断向7天期操作靠拢。

央行主管《金融时报》此前援引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称,6月份以来央行通过MLF、逆回购等工具向主要商业银行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市场预期稳定。商业银行从央行获取资金后积极向市场融出,资金分层传导顺畅,货币市场关键期限品种利率稳中有降,金融机构对平稳渡过6月末时点信心明显增强。

兴业研究分析认为,今年3月面对季末以及MPA考核等因素,市场也曾一度担心流动性,但整体来看资金面紧张程度也低于预期。反倒是4月资金面出现了超预期的紧张。近期利率互换市场显示的市场对于7月第一周的流动性预期依旧稳定。需要关注7月中下旬MLF操作到期可能会对流动性产生的时点冲击。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