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三天净回笼 本周转为净回笼600亿元

央行连续三天净回笼 本周转为净回笼6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3日10: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五(6月23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500亿元,为连续第三天净回笼。本周净回笼6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周五(6月23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500亿元,为连续第三天净回笼。

本周(6月19日-25日)公开市场有2500亿逆回购到期,无MLF和国库定存到期。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开展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周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4100亿元。

从本周二开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规模较之前缩量,且连续3天只投放7天逆回购。20日,央行微量开展100亿元逆回购,维持资金零投放;2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由净投放转为净回笼400亿元,为6月7日以来首次单日净回笼。22日,公开市场净回笼800亿元创下6月以来公开市场单日最大净回笼量。

央行主管《金融时报》援引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称,6月份以来央行通过MLF、逆回购等工具向主要商业银行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市场预期稳定。商业银行从央行获取资金后积极向市场融出,资金分层传导顺畅,货币市场关键期限品种利率稳中有降,金融机构对平稳渡过6月末时点信心明显增强。

周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多数下行。隔夜Shibor报2.8690%,下跌2.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9432%,上涨0.03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4.6070%,下跌2.5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6521%,下跌3.59个基点。

中证报援引华创证券分析师的观点称,从周二公开市场操作缩量来看,或表明央行可能无意过于宽松,估计7月份预期中的流动性宽松存在较大的变数。“资金最敏感的时期过去,警惕央行逐步回收流动性。”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维稳半年末流动性的态度明确,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变化,间接证明流动性实现平稳跨季已没有太大问题。不过,央行缩减流动性投放,制约资金面宽松程度。

市场人士也表示,央行缩减流动性投放,可能也带有宣示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的意味。近期央行流动性投放增加重在维稳而非放水,央行通过净回笼或许是告诫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不要期望太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阶段以来,央行公告中更多出现对公开市场操作原因的说明。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此举减少了市场猜疑成本,有利于金融市场稳定。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