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债纳入国际核心指数为时不远 “债券通”开门迎客

中债纳入国际核心指数为时不远 “债券通”开门迎客

上海证券报2017年06月22日15: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伴随着中国债市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乘着A股纳入MSCI指数的东风,各界对于中国债市纳入国际核心债券指数的预期也不断升温。

21日晚,《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债券通”似乎就差“开门迎客”了。伴随着中国债市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乘着A股纳入MSCI指数的东风,各界对于中国债市纳入国际核心债券指数的预期也不断升温。

市场人士指出,“债券通”的启动与中国债市开放进一步提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债市加入全球核心债券指数。可预见的是,随着未来人民币债券被纳入国际核心债券指数,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债券需求将会显著增加,长期来看或可带来数千亿美元的新增资金。

债市对外开放再下一城

今年5月16日,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宣布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市互联互通合作(简称“债券通”)为标志,我国债市对外开放进入了新征程。

此前的对外开放进程中,央行先后允许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境外人民币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行、参加跨境服务贸易试点的其他境外金融机构(简称“三类机构”),以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RQFII”)投资银行间债市,随后境外金融机构的投资额度限制取消,可投资范围也扩大至更多品种。

“债券通”启动后,境外机构将可以在境外直接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市,其对于促进中国债市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点评称,“债券通”的推出有望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投资于内地债市,可被视为资本账户开放的又一重要举动。“债券通”的推出简化了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市的手续,长期来看有利于促进我国的评级、结算、清算等基础设施与国际接轨,标志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再下一城。

近一个多月以来,监管层推动“债券通”落地的进程逐渐加速,引发境内外机构广泛关注。5月31日,央行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债券通”尤其北向通即将进入启动倒计时;6月7日,港交所宣布成立债券通有限公司,承担支持“债券通”相关交易服务职能。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债券通”有望在今年7月正式开通;6月21日,央行正式公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为“债券通”启动扫清法律障碍。

纳入国际指数预期升温

随着中国债市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各界对于中国债市将纳入国际重要债券指数的预期也不断升温。市场人士认为,“债券通”不仅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更便利的方式进入中国债市,也有助于国际债券指数编制机构把中国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中。而受A股纳入MSCI指数的利好提振,不少机构预计,央行不断开放债市的改革措施将逐步打通全球债券指数的大门。

目前,全球债市三大债券指数分别是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花旗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和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虽然三大核心指数目前还均未将中国纳入,但随着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的逐步推进,这些指数已在考虑将中国纳入统计范围。

今年3月1日,彭博巴克莱推出了全新的名为“全球综合+中国指数”的全球债券指数”和“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中国指数”,纳入了中国综合指数中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随后的3月7日,花旗也宣布计划将中国债市纳入其三大政府债券指数——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EMGBI)、亚洲政府债券指数(AGBI)和亚太政府债券指数(APGBI)。摩根大通此前也表示,已将中国债市作为潜在的新兴市场债券指数(GBI-EM)的纳入对象考察,该指数目前包括16个发展中国家债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政府债市规模约为17万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三,但不在任何主要全球债券指数之中,主要是因为市场准入等问题。

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在世界各地债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但境外投资者总计持有国内债券总量在8000亿元左右,占中国债市比重不足2%,远低于发达经济体约20%的平均水平,以及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约10%的水平。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债市进入国际核心债券指数是迟早的事,但中国债市在交易清算、托管、信用评级、会计核算、税收优惠等多个方面应进一步加强与国际规则接轨。“债券通”渐行渐近,将有助于中国债市加速改革并纳入国际核心债券指数。

不少机构预计,到2018年中国债市就很可能被纳入国际核心指数。高盛预计,将中国国内债券纳入全球指数的举措可能将在2018年到2020年间分阶段逐步完成;全球最大的资金管理“巨鳄”黑石集团以及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同样预计,到2018年,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将纳入中国债市。

吸引大量资金流入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中美利差走扩、人民币汇率企稳等均增加了国内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随着未来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债券需求将会显著增加。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境外机构共增持人民币债券45亿元,为连续第3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与此同时,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也由4月份的3.87%小幅升至3.88%,在我国债市整体中的占比则由4月份的1.31%小幅升至1.32%。

中信证券指出,中国国债相对于其他国债在风险和收益的组合上具有极强吸引力,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让外国投资者可以更加安心地将资金投入到中国市场。可以预见的是,债券通的落地会导致海外资金大举购买中国国债,对于中国债市是一大利好因素。

据中金公司测算,如果未来彭博将中国正式纳入全球综合债券指数,预计中国的权重将在5%左右,带来的资金流入在1500亿美元左右;假定将来中国在花旗债券指数中占比5%左右,预计能够带来1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如果中国被纳入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指数,预计资产占比将在10%,能够带来的资金流入为191亿美元。综合来看,如果中国被纳入全球三大指数,那么将合计带来27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折合人民币1.8万亿元左右。

“境外机构仍然以购买国债和政策债为主;具有国际评级或者有境外发债记录的债券有望成为投资标的。”天风证券表示。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债券通的推进标志着我国债市对外开放已步入“快车道”,也有助于加速我国债市纳入国际核心债券指数的进程,结合我国具有吸引力的收益率水平以及稳定的汇率环境来看,这将吸引数千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而考虑到境外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预计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在此过程中将最受益。(记者王姣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