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 货币政策依旧中性取向

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 货币政策依旧中性取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2日11: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6月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连续第三天暂停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45%。由于当天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800亿元,为连续第二天净回笼。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周四(6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连续第三天暂停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45%。由于当天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800亿元,为连续第二天净回笼。

本周(6月19日-25日)公开市场有25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00亿元、1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和500亿元。无MLF和国库定存到期。

从近期货币市场价格来看,中长期限利率已经出现回落,短期利率仍上涨。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1月期、3月期、6月期和1年期利率均下降,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上涨1.14个基点和1.29个基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央行OMO操作的期限结构和量价水平,应是综合考虑了流动性供求状况、交易商申报需求等做出的结果,近几日OMO缩量、期限缩短,间接表明半年末流动性波动风险已下降,当前金融机构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依赖在减轻。

东方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未来一个阶段,应从量价两个角度分开看货币政策。价格方面,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和下调空间都不大,所谓“加息”风险可控。数量方面,无论是外部流动性投放还是内部流动性投放,都不必过度担心。

市场人士指出,季末前央行已缩减流动性投放,显示货币政策中性取向不变,市场对流动性不宜过度乐观,加上非银融资压力渐增,季末前货币市场利率仍难现明显下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