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王宇:减少政府干预外汇市场 扩大汇率浮动区间

央行王宇:减少政府干预外汇市场 扩大汇率浮动区间

金融时报2017年06月21日11: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下一步中国汇改还有哪些工作要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表示,首先,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其次,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再次,要完善中国的外汇市场,包括增加外汇市场的交易主体、丰富外汇市场的交易工具、增加外汇市场的交易方式、降低外汇市场的交易成本以及扩大外汇市场的交易规模。

近年来,资金“脱实向虚”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证券无疑是典型的虚拟经济,但对于房地产属于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业界有着较大争议。

“如果说房地产是虚拟经济,那还有什么比盖房子添砖加瓦更实的经济?如果说房地产是虚拟经济,但房子却都是钱堆出来的,而且房地产商也需要金融支持。”在日前召开的“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表示,这个问题不在于“实”和“虚”,而在于房子的数量和用处。

朱云来给出了一组数据:按人均30平方米这一标准来计算,目前深圳的住房总体面积已经足够支撑10亿人。朱云来认为,并不只是在开发商手中还没有卖出去的房子是库存,闲置的房子同样是库存。

“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说到底还是一个经济。不过,金融确实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金融把经济中的一些盈余转移到有需求、有发展的地方去,起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朱云来强调,前提是我们需要审慎考虑一下当前的经济发展方式,真正做到转变发展方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就利率、汇率市场化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表了看法。王宇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的目标是逐步取消政府对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管制,让市场在利率的形成和变动中发挥绝对性作用。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顺序是先放开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再放开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最后放开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

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从1996年开始,1999年中国已经放开了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利率管制,2002年中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存款利率管上限、贷款利率管下限的阶段性目标。2013年7月21日,人民银行宣布取消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下限管制,2015年人民银行宣布取消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的上限管制。经过差不多20年的时间,中国已经结束了利率管制时代。从此,中国的利率主要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

那么,下一步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有哪些工作要做?王宇认为,一是选择和培育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这个激励主要指内在激励,包括理顺产权关系、完善公司治理等;外在约束主要是指市场纪律,即优胜劣汰,不能再搞隐性担保、刚性兑付。

谈及汇率市场化,王宇表示,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基础上的基本稳定。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从1994年开始,此间中国汇改取得了很多进展,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已经明显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明显增强。

下一步中国汇改还有哪些工作要做?王宇表示,首先,要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其次,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已经从正负3‰扩大到正负2%,以后应该进一步扩大浮动区间。再次,要完善中国的外汇市场,包括增加外汇市场的交易主体、丰富外汇市场的交易工具、增加外汇市场的交易方式、降低外汇市场的交易成本以及扩大外汇市场的交易规模。

对于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系,王宇认为,利率和汇率是本外币的价格,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的要义就是将政府定价转变为市场定价,由供求来决定价格、配置资源。

“供求决定价格,从本质上说,也就是有千千万万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供给者和需求者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自己的能力来决定价格。这一市场化的价格,是由供求来决定并且反映供求的价格。这不仅能反映实体经济的要求,更能以合理高效的方式将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中最需要的地方,从而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从某种意义上讲,深化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的起点和目标、原则和导向,都是为了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千千万万个生产者和消费者服务。”王宇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