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A股纳入MSCI指数 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A股纳入MSCI指数 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1日15: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6月21日凌晨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市场分析认为,此次A股纳入MSCI指数利在长远,将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1日凌晨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市场分析认为,此次A股纳入MSCI指数利在长远,将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此次MSCI共纳入222支A股股票,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0.73%。事实上,这是A股第四次申请加入MSCI指数。2015年6月中国第二次申请将A股纳入MSCI指数时,MSCI曾预计,若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估计会促使资产管理机构、养老基金和保险商逐步向中国大陆股市注入4000亿美元资金。MSCI总经理费尔南德斯表示,预计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180亿美元左右;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

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有发达的金融市场的支持,要求其为全世界的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最具流动性和安全的投资平台。

2015年10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上线,为境内外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和结算服务。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从“SDR”到“一带一路”,从“自贸区”到“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与国际化货币相匹配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进行。

在此期间,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资本市场的开放可以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境外投资者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2017年5月31日央行又就“债券通”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出“北向通”投资标的为银行间债市所有券种。

此前,2014年4月和2016年12月中国股市分别开通了沪港通和深港通,使国际投资者可投资的A股范围扩大至逾1400支股票。在宣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后,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在公告中指出,“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从这些措施可以看出,中国在开放资本市场上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

根据市场分析人士,A股加入MSCI指数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双向强化。A股此次加入MSCI指数,对A股市场的影响可能只是短期的利好,但标志着A股市场向国际化又迈进了一步。

此次A股纳入MSCI指数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事件。招商基金的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表示,此举是中国市场与国际成熟市场逐步接轨和融合的过程,在此期间也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考虑到A股纳入MSCI指数初期的数量有限比例、比例不高,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预计此次事件会对A股市场产生短期内的利好,但更多的是长期内引领更多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投资。

德银中国副行长、环球市场部总经理李民宏认为,“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为世界金融市场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对国际投资走向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国际资本加大对A股市场的投资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催化剂。同时,国际投资者也将受益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的稳健增长。这些都具有非常正面的意义。”(实习编辑张静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