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成立一周年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成立一周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9日11: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于2016年6月24日宣告成立,标志着我国外汇市场由过去的他律为主转向了他律与自律并重。在短短的一年里,自律机制发布了一系列自律规范制度文件,为外汇市场自律管理夯实了制度基础。

孙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秘书长

为顺应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和我国外汇市场对外开放的发展趋势,同时与国际外汇市场的主流做法接轨,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以下简称自律机制)于2016年6月24日宣告成立,标志着我国外汇市场由过去的他律为主转向了他律与自律并重。

成立伊始,自律机制吸纳了在外汇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14家银行作为核心成员。一年来,在人民银行和外汇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自律机制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行业自律管理,在维护市场正当竞争秩序、促进外汇市场有序运作和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短短的一年里,自律机制发布了一系列自律规范制度文件,为外汇市场自律管理夯实了制度基础;建立覆盖全国的36家省级机制,较好地提升了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业务整体水平;通过开展自律行为监测、评估以及培训,督促市场成员积极落实各项自律要求;通过国内外广泛宣传和交流,扩大自律机制影响力。回顾一年来的努力,市场自律理念已深入人心,自律管理实践已初见成效。

一、夯实自律管理制度基础

自律机制建立之初就搭建起精简高效的组织框架,选举产生了主任委员、秘书长和总牵头行,并设立了汇率、银行间市场交易规范与外汇及跨境人民币展业三个工作组,秘书处设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负责日常事务。

在专业支持上,总行与总局四个业务司局的指导,保证了自律机制各项工作的开展顺应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政策导向;而核心成员的积极参与,确保了各项自律规范在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我国外汇市场实际,提高了各项规范在执行过程中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自律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外汇市场自律管理的首要工作和重要抓手,通过建章立制,把一些市场惯例和好的做法加以明确,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在制度建设过程中,自律机制本着统筹兼顾与严谨求精的原则,强调务实管用,通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确保各项自律规范可执行、可监督、可评估、可问责。目前,自律机制已审议通过了9个重要规范性文件并提交人民银行与外汇局备案,其中《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工作指引》等明确了自律机制的工作机制,《中国外汇市场准则》、《银行外汇业务展业公约》等明确了相关市场的管理规范,《银行外汇业务展业原则》等则是针对管理规范制定的实施细则,此外还完成了评估、培训、国际交流、新闻宣传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规范。

随着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变化,自律机制也根据需要对部分规范内容进行了修订。上述自律规范发布实施以来,得到了市场机构的肯定,相关规范对加强机构内部合规管理、维护市场正当竞争秩序起到积极作用。

二、做好市场成员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桥梁

自律机制建立了多层次沟通联系机制,在监管服务层面向监管部门汇报市场动向、咨询工作建议,在市场服务层面向市场成员和省级机制了解市场需求、传导政策意图,并结合调研成果,组织机制成员开展了大量工作。

我们通过组织三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自律规范;通过举行多次专题会议,讨论了跨境人民币展业和中间价报价等规范在新形势下的适用问题与相应调整;还通过召开专家会议及座谈会,就各项规范的实施细节展开讨论,推动各项自律要求的有效落实,充分发挥了自律机制在市场成员与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

三、构建自律管理约束激励机制

为促进自律工作的有效实施,自律机制对市场机构的外汇自律行为进行日常监测和定期评估,以及时了解各项自律规范的落实执行情况;将监测和评估结果及时与监管部门沟通,作为监管部门掌握外汇市场动向的重要参考;并将每季度评估结果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通过构建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督促机构自觉遵守和落实各项自律要求。

目前,自律机制正着手研究各项自律规范的具体要求,依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现有系统,建立外汇自律行为监测机制。同时,自律机制已牵头制定了外汇自律行为评估办法,并开始配合MPA开展评估,评估结果也将作为自律机制下一步划分核心成员、基础成员、观察成员的重要依据。从执行情况看,自律评估受到市场机构的高度重视,机构已开始根据评估结果对业务操作流程、内部合规体系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

四、推动实现省级机制全国一盘棋

设立省级机制是自律机制相比国际同类组织的一大创举,充分考虑到我国地域广、各地外汇业务发展不均衡的特点,调动各地省级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勇于探索,锐意创新,有效拓展了自律机制覆盖广度和深度,扩大了自律理念的传播渠道。在全国机制的积极推动下,全国36个省级机制于2016年9月底全部搭建完成。

同时,全国机制注重对各省级机制进行业务指导,发布了《关于省级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报送文件有关要求的通知》和《省级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外汇业务展业工作指引》等文件,明确省级机制向秘书处进行信息报送的要求,及时掌握各省级自律机制建设进度,督促落实外汇自律管理各项工作。

并且,全国机制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总结了一些典型案例,在自律机制工作简报中予以介绍,引导各省级机制向先进地区学习,推动各省级机制建设齐头并进,实现人民银行、外汇局提出了省级机制全国一盘棋的目标。

五、提升在国际外汇市场影响力

自律机制重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提升机制建设能效方面的重要作用。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成立后,通过积极对接国际外汇委员会,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外汇市场的影响力,具体表现为:

在角色定位上,积极参与全球外汇委员会的成立筹备,并作为创始成员加入全球外汇委员会;在规则制定上,积极参与全球外汇市场准则的制定与更新,根据《全球外汇准则》内容并结合中国外汇市场实际情况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外汇市场准则;在与国际同业交流互动上,积极建立与国际八大外汇市场委员会的沟通与交流机制,学习借鉴其先进工作经验,并在市场发展、市场规范、信息共享、会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探讨。

六、稳步推进自律规范培训工作

为响应人民银行、外汇局提出的把自律规范培训覆盖到每一个外汇相关业务从业人员的要求,自律机制制定了《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培训工作规划》,牵头制定全国统一的教材、教案和题库,组织并指导核心成员和省级机制开展培训。

在各项外汇自律规范中,外汇展业自律规范发布较早,相关培训工作也开展较早,这部分培训工作主要在全国机制的指导下由各省级机制及其成员组织开展。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省级成员单位累计开展外汇展业培训1279场,培训人员达71602人次。随着《中国外汇市场准则》等自律规范的正式发布,相关培训工作也将陆续开展。

自律机制对培训开展情况进行持续的跟踪和指导,及时传播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培训水平和培训效果。外汇展业培训加深了行业对自律公约和展业规范的理解,提升了银行业务人员规范展业的意识,并落实到柜台外汇业务的具体操作中。

七、营造外汇市场自律氛围

自律机制通过多种媒体和渠道加强宣传,向市场传播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的自律理念,在外汇市场营造一种规范展业、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相关途径包括,通过定期发布工作简报,向机制成员传达自律管理方面的国际经验、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在《中国外汇》、《中国货币市场》等杂志上陆续发表多篇通讯稿件,宣传自律机制工作进展和机制成员在自律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宣传自律机制各项举措。目前看来,自律理念得到有效传播,外汇市场逐渐构建起自律合规的行业文化。

八、为市场成员间纠纷解决提供便利

为推动中国外汇市场准则的实施,自律机制探索搭建纠纷解决机制,针对不同的纠纷类型组建专家组,受理和处理成员纠纷,及时汇编案例及处理意见。通过纠纷解决机制的搭建,以此进一步推动准则的落地实施。

回首过去的一年,自律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我国外汇市场自律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全球外汇市场自律规范贡献了中国样本。未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不断总结经验,大胆探索,以创新解决市场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首先,将着眼于我国外汇形势发展需要,适时推出相应的自律规范,通过建立一整套自律规范体系,约束市场成员业务行为,保证市场在正当有序的竞争关系中健康发展。其次,扩大自律机制覆盖面,充分调动机制成员的积极性,探索建立合理可行的自律管理模式,逐步完善政府管理和自律管理互相配合的市场管理框架。第三,继续传播自律理念,增强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合规开展业务的意识,规范市场行为,协调成员纠纷,倡导和构建有序竞争的市场道德规范。第四,继续推进对外交流,把国外专家和成熟市场经验“引进来”,同时通过“走出去”,扩大自律机制在国际外汇市场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提高我国在国际外汇市场标准和规则制定方面的话语权。

我们将通过在以上等领域的开拓耕耘,进一步推动外汇市场自律管理实践,并形成我国外汇自律管理的鲜明特色。

(原文《倡导行业自律理念,践行外汇市场自律管理——写在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成立一周年》全文将刊载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17.6总第188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