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如期加息并预示缩表 人民币汇率有维持稳定基础

美联储如期加息并预示缩表 人民币汇率有维持稳定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5日17: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称,从中美经济相对表现、美元指数和资本流动等角度看,中国已不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人民币汇率有维持稳定的基础。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1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同时就缩表计划公布更多细节,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称,从中美经济相对表现、美元指数和资本流动等角度看,中国已不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人民币汇率有维持稳定的基础。

美联储发布声明称,再度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75%-1%调升到1%-1.25%,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上调贴现利率25个基点至1.75%。这是2008年以来美联储第4次加息,上一次加息发生在今年3月。美联储重申通胀率中期内稳定在2%左右,并重申预计经济支持渐进加息。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预计,美联储年内还有1次加息。短期美国经济数据不佳,7月加息概率不大,如果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较好,9月可能再次加息,反之则可能推迟至12月。

富拓外汇集团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预计,鉴于年初以来美国经济指标表现不佳,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刺激政策前景不明,美联储下一次加息可能在12月份。

鉴于市场对美联储此次加息已有充分预期,因此缩表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称,希望今年开始将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并首次明确了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路线图。具体方式为逐步减少到期证券的本金再投资规模: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券(MBS);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届时,缩表计划将按照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的节奏进行,直到美联储认为资产附表规模达到合意水平为止。这一声明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2017年底宣布缩表,2018年开始具体实施。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加息和渐进缩表的搭配将使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操作选择空间更大、更为灵活,美联储将会根据三季度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相机决定缩表和加息的操作顺序。若美国三季度经济表现令美联储满意,那么将在9月份加息,之后启动缩表;若美国三季度经济回调幅度较大,则会选择先启动缩表,将加息推迟至12月份或者下一年度。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无疑是市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刘健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态势不变,美元指数将保持低位震荡。近日,欧洲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受中美经济相对表现、美元指数和资本流动等因素共同决定。中国经济步入去库存周期,经济增速缓慢下行仍有支撑,因此国内基本面平稳下行对汇率施加的压力有限,中国已不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人民币汇率有维持稳定的基础。

从货币政策方面来看,任泽平认为,中国央行再度跟进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下降。一是国内广谱利率已经提前抬升,提前量充足,没有必要再跟随;二是国内需求端二次探底,宏观经济环境不支持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三是为保汇率而加息的必要性下降。任泽平预计,短期欧元走强、美元走弱,下半年或出现逆转,人民币汇率稳定偏强,但贬值风险未根本上消除。(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