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内地流动性收紧或令增长暂走弱 惟韧性较强

中金:内地流动性收紧或令增长暂走弱 惟韧性较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5日17: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5月M2同比增速降至9.6%的个位数增长,较4月的10.5%明显放缓。一方面,5月财政存款上升5547亿元,拖累M2增速0.3-0.4个百分点。然而,更重要的因素是,金融去杠杆导致影子银行活动派生的存款增速明显放缓。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5月M2同比增速降至9.6%的个位数增长,较4月的10.5%明显放缓。

报告指出,一方面,5月财政存款上升5547亿元,拖累M2增速0.3-0.4个百分点。然而,更重要的因素是,金融去杠杆导致影子银行活动派生的存款增速明显放缓。

根据人行发布的就5月货币信贷数据的答记者问,M2增速放缓部分是因为金融加杠杆派生的存款减少,表现为其他金融机构存款增速明显下降、以及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资产增速大幅下滑。

报告还指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从4月的1.1万亿元微升至1.11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持平于12.9%,与M2增速急跌的趋势形成对比。虽然房贷利率及房贷条件继续收紧,5月新增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仅从4月的4441亿元小幅下降至4326亿元。

另一方面,新增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从4月的5226亿元降至4396亿元,但明显高于去年5月的1825亿元。此外,随着监管收紧,票据融资余额进一步下降,继4月下降1983亿元之后,5月票据融资再度减少1469亿元。

此外,表外融资继续收缩。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低于今年4月的1.39万亿元但高于去年5月的6770亿元。从社会融资分项来看,实体经济融资保持强劲,表外融资由于监管收紧而继续收缩,尤其是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以及企业债券净融资下降较明显:继4月减少48亿元之后,5月委托贷款减少278亿元,而信托贷款从4月的1473亿元小幅上升至5月的1812亿元。

同时,新增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从4月上升345亿元转为5月减少1245亿元。5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从4月上升435亿元转为急跌2462亿元,而股票净融资也从4月的769亿元减缓至507亿元。

报告认为,金融去杠杆下,5月金融条件继续收紧。往前看,基准情形仍然是,尽管流动性收紧可能带来增长的暂时走弱,但增长韧性较强,应该不会像2013年一样,出现较长期的增长萎靡、通缩加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