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债券通”交易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交易品种为现券买卖

“债券通”交易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交易品种为现券买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2日14: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通”交易规则(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显示,“北向通”交易的品种为现券买卖,可交易的券种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类债券;交易时间为每个交易日北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12日发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通”交易规则(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显示,“北向通”交易的品种为现券买卖,可交易的券种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类债券;交易时间为每个交易日北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

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显示,“北向通”交易的品种为现券买卖,可交易的券种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类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中央银行债券、金融债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同业存单、资产支持证券等。

“北向通”交易日为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香港市场均为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的日期。交易时间为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时间,具体为每个交易日北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30—16:30。

“北向通”交易应符合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资金跨境流动管理等各项规定。

当天上海清算所发布的登记托管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规定,经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上海清算所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辖下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香港CMU)通过基础设施连接,以多级托管模式为境外投资者提供登记托管、清算结算服务。上海清算所为总登记托管机构,香港CMU为次级托管机构。 

香港金管局在上海清算所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通过在其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和自营账户的CMU成员为境外投资者办理债券登记托管。 

上海清算所按照券款对付结算方式(DVP)办理债券通交易的债券和资金结算。债券结算通过香港金管局在上海清算所开立的名义持有人账户办理,资金结算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人民币大额支付系统办理。

附: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通”交易规则(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docx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通”交易规则(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docx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