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将有4170亿资金到期

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将有4170亿资金到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2日10:5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一(6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的7天期和3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行今日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和2070亿元MLF到期。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周一(6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的7天期和3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行今日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上周,公开市场共有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开展逆回购共4600亿元。此外,央行还在6月6日实施了498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超过上周到期量2243亿元。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400亿元、0亿元、700亿元、600亿元、400亿元;此外,本周五还有2070亿元MLF到期。

6月9日,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行。隔夜Shibor报2.8275%,上涨0.76个基点;7天期Shibor报2.8949%,上涨0.10个基点;3个月期Shibor报4.7555%,上涨2.49个基点。

本周,资金面或将面临更大的考验。从历史经验来看,6月中旬可能是资金面波动最剧烈的时段,此时机构要开始集中准备跨季、应对监管考核,同时还面临着月度缴税的袭扰。 

本周将进入6月中旬,缴税影响再起,且有2070亿元MLF到期,再考虑到当前金融机构超储低,加上金融监管严、去杠杆初期资金需求旺,流动性波动风险无疑值得警惕。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最近资金面也有一些积极现象,央行流动性供给意愿在上升,外汇占款也有所改善,如果机构提前准备、加强应对,流动性风险仍然可控。

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上周发表财经时评称,需客观认识理性对待年中流动性风险。在当前货币政策操作保持流动性“不紧不松”的前提下,银行业整体流动性状况良好,主要商业银行负债资金来源稳定,并未出现所谓的“揽储大战”。少数机构出于自身经营发展考虑进行定价调整,不具有行业代表性和可持续性。

文章预期,今年6月末发生大的流动性风险及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极低,类似于2013年6月份出现过的“市场异常波动”不会重演。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