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单日净投放 本周净回笼100亿元

公开市场继续单日净投放 本周净回笼1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9日11:1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五(6月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的7天期、200亿元的14天期和2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75%。由于今日将有5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100亿元,上周净投放3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周五(6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的7天期、200亿元的14天期和2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75%。由于今日将有5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亿元。

本周(6月5日-6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有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及2243亿元MLF到期。央行本周累计开展4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单周资金净回笼100亿元,上周净投放300亿元。央行本周还开展498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保持3.2%。

在经过7日短暂实施净回笼之后公开市场于昨天重回净投放。但是资金面紧势依旧,银银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高,跨月的1个月回购利率继续大涨17BP。

今日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行。隔夜Shibor报2.8275%,上涨0.76个基点。7天Shibor报2.8949%,上涨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7555%,上涨2.49个基点。

下周,资金面或将面临更大的考验。从历史经验来看,6月中旬可能是资金面波动最剧烈的时段,此时机构要开始集中准备跨季、应对监管考核,同时还面临月度缴税的袭扰。

下周将进入6月中旬,缴税影响再起,且有2070亿元MLF到期,再考虑到当前金融机构超储低,加上金融监管严、去杠杆初期资金需求旺,流动性波动风险无疑值得警惕。但也看到,最近资金面也有一些积极想象,央行流动性供给意愿在上升,外汇占款也有改善可能,如果机构提前准备、加强应对,流动性风险仍可控。

对于央行近期的货币政策操作,中金公司在最新固收研报中指出,虽然央行6月大额续作MLF,但考虑到近期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超储率较低、半年末的季节性资金缺口,央行在操作上更多是平滑到期的流动性需求,而非“放水”。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