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再冲MSCI A股国际化继续推进

再冲MSCI A股国际化继续推进

经济参考报2017年06月09日09: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 6月21日,美国明晟公司将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也将是A股市场自2013年以来第四次冲关MSCI。业内人士对于此次纳入几率谨慎乐观,但认为更重要的是应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A股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改革。

中外投行普遍乐观 增量资金或达百亿美元

再冲MSCI A股国际化继续推进

随着A股市场再一次向MSCI发起冲击时点的到来,能否纳入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对于此次纳入几率谨慎乐观,但认为更重要的是应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A股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改革。

推迟 四度冲关 国际化日益深入

北京时间6月21日,美国明晟公司将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也将是A股市场自2013年以来第四次冲关MSCI。

此前的3月23日,MSCI公司证实将对A股纳入其一系列指数体系的框架进行调整,并提出一项有关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缩小化方案。该方案在前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纳入标的需要满足的要求,并且用新的互联互通机制取代原有的QFII机制作为覆盖条件。方案将股票数量从448只减少到169只,只纳入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买卖的大盘股,计划将A股在MSCI中国指数的建议权重从3.7%降至1.7%,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1%降至0.5%。

预计纳入MSCI的169只股票中,按数量划分,占比前三的行业为非银金融(19家)、房地产(15家)、医药生物(12家),占比分别为11.24%、8.88%和7.10%;按市值划分,总市值为108820.75亿元,占比前三的行业为银行(12231.96亿元)、非银金融(11184.21亿元)和食品饮料(10161.43亿元),占比分别为11.24%、10.28%和9.34%。

2013年,MSCI公司正式启动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工作。2014年4月,中国宣布沪港通项目计划开启,并于当年11月正式运行,在2014年度市场划分审议中,MSCI公司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中。2015年,中国于3月宣布深港通项目计划,MSCI公司在当年6月的年度审议中,仍把A股保留在审核名单中,并且提出A股市场三类改善要求,分别为资本管制、额度分配流程以及收益权分配等问题。2016年4月,MSCI再次提出中国A股评估征询,在三类改善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提出A股公司停牌的任意性以及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问题。但最终由于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QFII改革等制度性障碍的原因,A股再次被MSCI推迟纳入,继续留在2017评估列表中。

尽管A股三次冲关MSCI均失败,但在冲关的过程中,极大地促进了自身的改革。自2013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证监会先后明确了证券权益拥有人(客户)与QFII、RQFII名义持有人(资产管理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对A股市场的停牌制度进行了改革,国家外管局也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这些改革,都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促进了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认可 纳入几率投行谨慎乐观

对于按照此次“缩水”后的方案将A股纳入MSCI指数,国内外投行普遍谨慎乐观。中信建投认为,2017年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变、大陆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全面构建以及监管层同MSCI达成的认同,都大幅提升了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冲关成功的概率。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今年A股纳入MSCI的概率较大,主要是因为过去几年来为适应国际投资者的规则,A股市场做了相应的监管和政策调整。同时,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风格发生了一些变化,优质蓝筹股正在受到市场的认可,这也和外资的投资风格较为符合。

外资投行也总体上对此次A股冲关持乐观态度。高盛预计,此次MSCI决定纳入A股的概率为60%,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规模分别名列全球第二和第三,这是它们应该被纳入国际指数的关键依据,而主要的阻碍是资本管制、交易效率和监管框架、行政管理问题。

汇丰也表示,新提案对MSCI及中国官方、外资来说是三赢,新框架显示MSCI欲完成这项计划,而目前的主要不确定性在于中国监管层采取的预批措施。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中国A股在今年被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但初期权重可能较小。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7日发表最新中国离岸股票报告指出,沪深/港股通机制改善了投资境内市场的限制,使得此次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机会较以往都高。报告同时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坚持对挂钩A股金融产品事先审批仍是一大障碍,如果在改善预先审批的障碍上看不到明显的进展,A股被纳入的可能性低于50%。

收获 倒逼A股市场化改革

从投资者层面来看,其可能期待A股纳入MSCI指数会给国内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但业内人士认为,MSCI更多的是对A股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正向刺激,从而倒逼A股市场进一步改革。

瑞银预计,一旦纳入MSCI,估计将有8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但短期内不会对A股指数有明显的影响,因为A股今年的日成交额达到700亿美元,总市值约为8万亿美元。

平安证券预计,根据MSCI估算的以MSCI指数为业绩指标的全球资产规模(10.5万亿美元),预计MSC纳入A股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在100亿美元左右,初始规模不大,倘若纳入确认,也仍需关注后续海外资金动态。

杨德龙也认为,海外的投资者主要看MSCI指数,目前投资中国股市90%以上是在港股。A股纳入MSCI之后,海外指数基金的被动配置,能够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规模的增量资金,这对于当前市场的信心而言将是一个很大的提振。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说,此次“缩水”版本更多的是一个过渡性版本,A股市场未能享受正常的权重待遇,至于需要过渡几年,也是未知数,“与其这样,不如将来堂堂正正进去。”

董登新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市场,A股市场一直未能够纳入MSCI,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警示,表明国内市场在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程度上做得还不够。

他表示,目前A股市场亟待一级市场去行政化,二级市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加入MSCI的过程,是一个倒逼A股市场改革的过程,但关键还是在于要持续推进A股市场自身的改革。(记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