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联合国报告关于中国投资和引资数据“一升一降” 释放了什么信号?

联合国报告关于中国投资和引资数据“一升一降” 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9日08: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2016年全球对外投资下滑2%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8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呈现“一升”;同时,中国的外资流入量为1340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1%,次于美国和英国,呈现“一降”。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于日内瓦时间7日发布了《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其中涉及中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两个数字分别呈现“一升一降”趋势,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根据报告,在2016年全球对外投资下滑2%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8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呈现“一升”;同时,中国的外资流入量为1340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1%,次于美国和英国,呈现“一降”。

在全球对外投资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对外投资缘何实现逆势增长,创历史新高?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这反映了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参与国际竞争的客观需要。随着“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对外投资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中国相关产品、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推动了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也惠及世界,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和东道国的经济增长。据统计,2016年,中国境外企业销售额1.5万亿美元,向所在国缴纳税费400亿美元,雇佣外方员工150万人。

相比对外投资创新高的“一升”,中国外资流入量则同比下滑1%,呈现“一降”。

不过与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的成绩相比,中国可谓表现突出。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以及经济政策和地缘政治存在的重大风险等因素影响,2016年全球对外投资普遍缺乏增长动力,全年下降2%。与此同时,发展中经济体外资流入量严重受挫,下降了14%,降至4430亿美元。其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外资流入量下降了15%,非洲下降了3%,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下降了14%,而中国仅下降了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说:“在全球跨国投资普遍下降,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外资流入量大幅下跌15%的大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总体保持稳定难能可贵。”而且,报告将中国列为2016年全球引资东道主中排名第三位,这也充分说明中国仍然是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热土。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中国吸引外资同比下降了1%,但仍处于历史高水平。而且相比增速来看,中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外商投资向高端产业集聚态势明显,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2016年,中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超过9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高度重视扩大开放和积极利用外资,并作出了努力。比如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性措施,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不断缩减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由2013年的193项大幅缩减至目前的122项。并且加快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对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等。

詹晓宁指出,考虑到世界经济形势,全球对外投资的整体蛋糕不会有大的增加。而且一些发达国家投资政策带有保护主义倾向,也不利于对外投资增长,加上中国生产要素成本优势不如过去明显,未来中国对外投资有望继续高于吸收外资。(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