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如何客观看待市场资金利率上行?

如何客观看待市场资金利率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7日09:3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流动性趋紧,客观上导致了资金价格的上行,近段时间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上行引发关注,特别是临近半年末的关键时点,资金波动更容易引发关注。应如何客观看待市场资金利率的上行?流动性过度紧张的局面会否出现?

“从整个市场供求看,在货币政策引导下,资金市场总体平稳,个别银行资金成本上行显示出金融去杠杆有序进展,不宜以局部市场判断整体市场。”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说。

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流动性趋紧,客观上导致了资金价格的上行,近段时间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利率稳步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宏观调控的正常结果。”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调控过程中,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调整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利率波动难免增大。加之部分市场主体对季末流动性扰动过于担忧,进一步抬高了跨季资金的风险溢价。各种因素叠加导致市场利率出现一定的过度调整,并非当下资金供求状况的真实反映,不宜过分渲染。”

巴曙松表示,目前部分金融机构流动性相对紧张主要体现在同业条线,而自营和理财资金成本较为稳定。央行此前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主要是针对金融市场和同业链条,对一般存贷款利率的影响并不大。

个别银行上调存款利率会不会导致“存款大战”、“利率大战”?

曾刚认为,目前银行业整体流动性状况良好,主要商业银行负债资金来源稳定,并未出现所谓的“存款大战”。少数机构或出于自身业务结构或出于预期原因进行定价调整,不具有行业代表性和可持续性。预计进入三季度后,随着银行业资产负债结构调整逐步到位,以及季末因素逐渐减退,市场利率大概率会有所回落,并稳定在中性适度水平。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上调存款利率的银行更多是负债能力偏弱的中小机构,主要上调的是中长期个人存款利率,或者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大额存单利率,占存款规模较大的短中期存款没有调整。存款规模占全部金融行业一半以上的17家主要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自2015年以来没有上调。

“对于存款利率的变化,更应该将这视为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正常现象。随着商业银行利率定价自主性提升,精细化定价管理走向深化,将会有更频繁变动、更具差异化的多维度存款利率报价。”黄剑辉说。

如何看待市场对资金面担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6月市场流动性可能出现季节性偏紧,市场利率也可能阶段性波动,但不会出现流动性异常紧张、市场利率飙升的情况。

“货币当局资金投放力度加大,有助于缓解流动性偏紧状态。6月一般是财政存款投放月,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将成为季末流动性的重要补充。”连平说,

从近期的一系列动作看,监管部门在科学把握调控的力度和节奏,防止流动性冲击。6月5日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向市场投放300亿元跨季资金。6月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980亿元,为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资金,向市场释放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明确信号。银监会在针对金融去杠杆密集出台政策的同时设定了4至6个月的过渡期,给予金融机构一定的政策消化和业务调整期。

“目前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充分考虑了市场承受能力,保障了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同时金融监管的协调性在加强,即使流动性呈现偏紧局面、银行间资金价格短期攀升,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也极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