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破6.80 市场预计仍有补涨需求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破6.80 市场预计仍有补涨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5日17: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引入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出现阶段性升值。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税改预期减弱、“特朗普交易”退潮的背景下,美元缺乏趋势性上行动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甚至稳中走强。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5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135个基点报6.7935,突破6.8整数关口,并续创去年11月10日以来最高水平。业内人士判断,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有补涨需求,后市将稳中走强。

5月2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然走高,当日连续涨破6.86、6.85、6.84,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5月2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延续强劲走势,刷新今年2月初以来最强水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81关口。6月1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逼近6.72关口,并在6月2日回调至6.78左右。

在岸市场上,6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090,较上个交易日显著上行543点,上调幅度创1月初以来最大。6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上涨20点,报6.8070。即期市场上,6月1日,在岸人民币早盘时段连续升破6.80、6.79关口触及6.7878元,创2016年11月9日以来新高。2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即期回调至6.81水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16,较此前一周上涨0.90%,2017年以来贬值1.76%。

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维持涨势,报6.7935,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升破6.80整数关口,并续创去年11月10日以来最高水平。在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位于6.8附近运行。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等专家分析认为,导致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大涨的因素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这一波升值与年初那一波有相似之处,都是在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的带动下发生,增加了做空的成本。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缺,与国内银行半年度考核等因素相互强化,放大了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价的升幅,离岸的多头情绪对在岸形成了传导。

二是此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同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有关,令做空情绪明显降低。

三是近期美国国内政治不确定性导致美元指数回落至97附近,为去年11月初以来的低点,美元指数回落也是人民币汇率此轮上涨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深层次原因在于我国经济企稳向好,资本流动趋向平稳。我国5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1.2,显示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并且此次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调整后,人民币中间价将更多反映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情况。

 展望后市,安邦咨询发布报告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存在升值的空间:一方面是前一阶段的稳健货币政策和强监管压力下,资产泡沫情况得到了一定的控制,这对于外汇走强有所帮助;另一方面,新的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可能形成稳定汇率的短期机制,在美元汇率异常波动时,这种调节机制可以抑制市场情绪的影响。

来自中金公司和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均显示,在引入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出现阶段性升值。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税改预期减弱、“特朗普交易”退潮的背景下,美元缺乏趋势性上行动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甚至稳中走强。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不会超过7,此前其预测值为7.15。汪涛还预计,受益于汇率稳定和资本管制,今年外汇储备可能不会跌破3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