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16 从纪录低点反弹

6月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16 从纪录低点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5日08: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月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16,较此前一周上涨0.90%,2017年以来贬值1.76%。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0.87%和上涨0.86%,2017年以来分别贬值2.27%和贬值1.15%。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16,较此前一周上涨0.90%,2017年以来贬值1.76%。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6月2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4.04和94.40,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0.87%和上涨0.86%,2017年以来分别贬值2.27%和贬值1.15%。

5月29日-6月2日当周,在岸市场仅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大涨0.66%,为2016年2月19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收于6.8162。当周美元指数延续震荡走弱格局,在加入“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补涨。在岸人民币跟随离岸涨势一度触及逾七个月新高,周五则结束连续四日涨势收低101个基点报6.8162。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之际,市场情绪趋于谨慎,人民币汇率短期料将企稳盘整。

当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上涨0.92%,收报6.8070。其中周四人民币中间价大涨543个基点,单日涨幅达0.79%,创1月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分析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大涨首先源于此前外汇交易中心证实推出“逆周期因子”,力图削弱收盘价对次日中间价的拖累作用,导致市场预期出现了明显转变。其次,离岸市场领涨,再度上演“逼空”行情

当周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极度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急涨,周四一度升破6.73关口触及八个月新高。当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暴涨至42.815%,为一月初来新高,一周期暴涨至19.59633%,两周期13.91%,一月期10.57%。周五随着人民币资金面改善和美元指数企稳回升,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低近200个基点,报6.7739,周涨幅仍达0.70%。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仍倒挂超过400个基点。

莫尼塔研究认为,短期内在岸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在离岸市场的带动下进一步上涨,但逆周期因子的引入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上缺乏人民币卖盘的状况,本轮补涨结束后,人民币汇率或将重归到跟随美元波动的轨道中,但今年人民币整体的贬值压力已然大大减弱,当然,人民币汇率定价的透明度亦将大不如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