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便利银行开展贸易单证审核政策问答

便利银行开展贸易单证审核政策问答

外汇局网站2017年06月04日15: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风险较大、难以判定交易真实合法的,如银行内部认定的风险客户、风险业务,银行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内部操作规程进行核验。同时银行也可通过当地自律机制,进一步统一和细化核验标准。

1.单笔等值10万美元以上的货物贸易付汇业务是否需要逐笔核验?

答:根据汇发〔2017〕9号文,单笔等值10万美元以上的货物贸易付汇业务,属于非强制性核验,银行可根据“展业三原则”办理。综合考虑客户以往的信用记录和办理业务类型等因素,对于能确认交易真实合法的,银行可不核验;对于风险较大、难以判定交易真实合法的,如银行内部认定的风险客户、风险业务,银行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内部操作规程进行核验。同时银行也可通过当地自律机制,进一步统一和细化核验标准。

2.对于电子口岸系统有进口报关信息,但在货物贸易系统查询不到相应报关信息的情况,银行该如何办理核验?

答: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海关与外汇局数据传输存在一定的时间;二是由于货物贸易系统只提供已结关的报关电子信息,若企业进口的货物在电子口岸系统已申报但未完成结关手续,那么货物贸易系统将查询不到该报关信息。对于上述情况,银行可按照汇发[2017]9号文第五条规定,确认交易真实后,先为企业办理付汇业务,事后补办理核验手续。

[责任编辑:张静娴(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