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金融合作会议:促进两地跨境人民币业务往来

沪港金融合作会议:促进两地跨境人民币业务往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4日08: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金融合作第七次工作会议举行,双方探讨如何促进两地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往来,有关保险公司开展沪港双向跨境再保险业务,以及允许香港保险产品在上海销售等课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沪港金融合作第七次工作会议5月23日在上海举行,两地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代表藉此机会探讨如何加强香港与上海的金融合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分别介绍两地经济近况及金融服务业的最新发展。双方代表亦讨论了共同关注的议题,包括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最新进展;两地在跨境人民币业务、证券、期货、保险业及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以及人才培训和交流。

陈家强在会上表示,随着国家正稳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香港和上海同为国家重要的金融中心,深化两地的金融合作,有助推动这个倡议和内地的金融改革。沪港金融合作的方向亦应与时并进,配合国家的发展。

沪方亦介绍了自贸区的最新发展,包括自贸区新近颁布的各项金融开放措施的详情及其他措施的落实情况。此外,双方探讨如何促进两地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往来。

在两地证券及期货方面的合作,双方同意鼓励上海的金融机构及企业充分利用香港的平台进行投资和融资活动,并争取让更多香港证券类金融机构在上海开展多元化的业务。

保险业方面,双方探讨了有关保险公司开展沪港双向跨境再保险业务,以及允许香港保险产品在上海销售等课题。

双方亦将继续举办“沪港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计划”,以推动两地金融人才交流和培训。

为加强沪港金融领域的合作,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分别于2010年及2016年签署《关于加强沪港金融合作的备忘录》及《关于深化沪港金融合作的协议》,其中一个合作措施是两地金融代表定期召开会议,促进双方在金融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