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IMF《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发布会举行

2017年IMF《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发布会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2日09: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18日,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发布会于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西安厅顺利举行。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7年5月18日,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发布会于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西安厅举行。

本次发布会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及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IMI 学术委员、央行国际司原司长、原中国驻IMF执行董事张之骧担任主持。本次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局区域研究司司长 Ranil Salgad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局经济学家 Minsuk Ki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副首席代表Raphael Lam(林卫基),IMI 学术委员、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宏观首席花长春,国务院研究室国际司副司长史德信,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国泰君安证券研究与机构委员会总裁江伟、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等嘉宾。

image001

央行国际司原司长、原中国驻IMF执行董事张之骧对本次会议嘉宾和议程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进行地区经济展望,不能忽视全球经济展望。目前,全球经济已经恢复动力,但如何在保护主义抬头、市场不确定性加强、货币政策收紧的大环境下实现经济可持续、包容性的增长,是一个值得严肃思考的话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副首席代表Raphael Lam、IMI 学术委员、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与机构委员会总裁江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局区域研究司司长 Ranil Salgad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局经济学家 Minsuk Kim分别致了开幕词发言。

Raphael Lam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步伐加快,发达经济体近期开始周期性复苏,但中期增长受到抑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活动触底反弹,大宗商品进口国将保持高增长率。总体而言,全球经济有所改善,但也存在受挫因素。对发达经济体而言,周期性反弹和美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是主要的影响因素,新兴经济体则面临着中国再平衡、大宗商品价格调整和地缘政治等问题。二者面临的共同受阻因素有人口结构、生产力疲弱等。Lam强调,亚太地区经济风险偏向下行,风险主要来源主要有:全球经济一体化面临威胁,美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金融威胁,疲弱的需求和资产负债表,非经济冲击,等等。Lam建议,发达经济体应当在需求和通胀疲软时给予周期性支持,采取可信战略控制债务以维持可持续增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则需要遏制金融风险,通过结构性改革促进潜在产能。

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亚太地区尽管增速放缓,但相比其他地区仍然领先。亚太地区总体向好,风险也不容忽视。西方保护主义政策、人口老龄化都是影响亚太发展的不利因素。魏本华特别指出,中国的信贷扩张不应被夸大,08年经济危机后,中国政府事实上采取了措施来遏制信贷扩张。他还提到了今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论坛,指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一系列新政策,他表示,巨量的资金投入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积极的影响。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与机构委员会总裁江伟在发言中肯定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和贡献,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的工作表示赞赏和认可。她介绍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性质和地位,表示国泰君安期待将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及其他机构进行合作,也期待投资者抓住中国寒冬期过后的投资机会,在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和供给侧改革推进等众多利好中施展才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局区域研究司司长 Ranil Salgado发表了题为“准备迎接风浪”的主题发言。他表示,亚太地区增长依旧强劲,势头积极,尤其是中国和日本。在肯定了中国经济优质转型、亚洲内需强劲、大宗商品价格温和复苏等有利因素后,他也表示上行广度和可持续性不明确,亚太地区总的风险偏向下行。近期风险包括,全球金融条件收紧,经济政策“向内看”,中国过渡比预期颠簸;中期风险有亚洲人口老龄化、生产力增长放缓。但是,从各项脆弱性指标来看,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似乎更有条件应对外部冲击。Salgado最后强调,开放市场、加大人才人力培养、提高研发力度对提升生产力至关重要。为应对挑战,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应三管齐下。亚洲地区应加强宏观审慎框架,提高汇率灵活性,保护贸易一体化的收益,继续多边合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局经济学家 Minsuk Kim做了主题为“亚洲人口转型:‘未富先老’的风险”的主旨演讲。他的分析结果表示,亚洲正面临快速老龄化,许多亚洲经济体面临着未富先老的风险,亚洲老龄化每年将导致全球增长率下降0.1个百分点。人口趋势对经济增长有着重大的影响,他认为,老龄化降低了全要素生产率,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提高劳动力参与率的空间尚在,但不足以抵消经济增长所受基线影响。人口趋势还会影响储蓄和投资,进而影响经常账户差额。老年赡养率和老龄化速度是经常账户基准的特别重要的决定因素。当前的经常账户差额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下去,但对全球失衡的边际影响将比较小。他预计,未来几十年,人口利率将对实际利率造成下行压力。同时他也指出,在开放的经济体,国内人口趋势不那么重要。最后,他表示,在此种情况下,保护脆弱的老年群体,维持长期强劲增长,是尤为紧迫的任务。为此,要采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工具,在老龄化开始之前今早解决宏观经济失衡的问题。此外,要提高妇女和老年人的劳动力参与率,实施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完善养老金体系和退休制度。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宏观首席花长春在随后的发言中对前几位发言人进行了简单评价。他表示,就国际经济而言,美欧日家庭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为全球复苏做了很好的准备。库存周期、设备支出周期共振,支持外需改革,全球流动性拐点已过,减税潮将至。就中国而言,中国经济新动能遭遇金融周期下半场,边际收紧或持续至明年2季度。短期动能切换,设备支出投资周期显现,代替库存周期称为经济新动能。中期基本面向好,城镇化中高增速,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支撑房地产投资、消费升级。同时,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的实施预示着巨大的潜能和机会。

茶歇过后,Ranil Salgado、史德信、胡玉玮、花长春等专家进行了圆桌讨论,圆桌讨论由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策略首席李少君主持。

各位专家在圆桌讨论中进一步展望了未来亚太地区经济总量和结构的变化,并就宏观经济和人口问题未来拐点的出现、未来人口红利是否会促进经济增长、人口老龄化、在横向和纵向对比中国的转型道路的特点和未来亚太经济格局与架构等话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

image019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国际战略一处处长吴志峰、中证金融研究院国际部负责人胡玉玮、安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国泰君安证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陈洁、国泰居安证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夏则炎等也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