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一周财经:“债券通”掀开面纱 中国金融开放再下一城

一周财经:“债券通”掀开面纱 中国金融开放再下一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1日21: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过去一周,香港与内地“债券通”获批这一重磅消息,市场尤为关注。有序开放的背后,金融监管与金融安全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过去一周,金融市场去杠杆、强监管仍在有序推进,相关细则进一步明确。

新华社记者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过去一周,香港与内地“债券通”获批这一重磅消息,市场尤为关注。 

在此前的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沪港通”“深港通”相继运行的基础上,此次“债券通”向前迈出关键一步,表明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态度。

尽管正式启动时间待定,但市场已对“债券通”寄予厚望。一方面,人民币已进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债券通”将丰富境外央行类机构和中长期投资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渠道,尤其是先行起步的“北向通”,将打开国际资金进入内地债券市场的制度通道。

另一方面,境外资本流入国内债券市场将推动中国债市发展,为扩大企业直接融资创造更好条件,进而对实体经济发展形成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有序开放的背后,金融监管与金融安全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过去一周,金融市场去杠杆、强监管仍在有序推进,相关细则进一步明确。

聚焦回归风险保障,保监会继续发布政策,要求人身保险公司产品设计突出保障功能、强化销售管理;银监会明确今年将加快对银行股东代持、资管业务等重点领域立法;证监会继续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监管,国海证券、新沃基金遭处罚……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明确7月1日起境内金融机构将开展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金融监管层表示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把握好去杠杆和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平衡,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预期、安抚情绪的作用。本周债市低位运行、窄幅整理,沪深两市以震荡为主,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则接连攀升创近月新高。

复杂的市场变化中,一种共识正在形成:一方面,金融领域要抓住有利的“时间窗口”稳步推进去杠杆、防风险;另一方面,操作过程中要拿捏好节奏和力度。

日前“出炉”的4月份宏观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缓解,人们期待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