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今日暂停逆回购 本周净投放1600亿元

公开市场今日暂停逆回购 本周净投放16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11:2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五(5月19日),央行公告称,今日开展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同时有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故单日净回笼2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五(5月19日),央行公告称,今日开展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同时有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故单日净回笼200亿元。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179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央行周一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周二重启了逆回购,单日巨量净投放1700亿元。周三持续净投放100亿元,周四零投放零回笼。央行本周净投放1600亿元,上周净回笼1200亿元。

今日央行和财政部开展8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4.5%,较上次利率上浮30个基点。此外,距离最近的一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在今年3月16日,当日央行和财政部6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4.2%,较此前一次利率上浮125个基点。

本期国库定存利率期限跨半年末,市场人士称,利率上行显示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的背景下,投标银行对国库定存资金的需求上涨。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多数上行,其中隔夜品种加权利率上涨3.09BP至2.7567%,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上行4.01BP至2.9145%,14天品种上涨18BP至3.8454%,更长期限的21天、1个月回购利率则分别回落8.33BP、4.67BP。目前DR007仍高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约45BP。

银河证券在近期报告中指出,央行有意对公众预期进行谨慎管理,不愿市场将当前流动性紧平衡的状态与加息挂钩,进一步加剧市场情绪出现较大波动。预计央行会进一步注重平衡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与市场流动性总体平稳的权衡把控,综合运用量价工具“削峰填谷”平抑市场流动性波动,在抑制资产泡沫过程中尽可能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