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7)》发布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7)》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09: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18日下午,《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7)》发布暨支付清算创新与安全研讨会在京举行。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7年5月18日下午,《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7)》发布暨支付清算创新与安全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共同主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国银联和Visa公司协办,先锋支付公司参与承办。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7)》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推出的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五本。报告旨在系统分析国内外支付清算行业与市场的发展状况,充分把握国内外支付清算领域的制度、规则和政策演进,深入发掘支付清算相关变量与宏观经济、金融及政策变量之间的内在关联,动态跟踪国内外支付清算研究的理论前沿。报告将致力于为支付清算行业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及其他经济主管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为支付清算组织和金融机构的相关决策提供基础材料,为支付清算领域的研究者提供文献素材。自2013年出版首期报告之后,连续四本都引起了政策层、实务界和理论界的高度重视与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7)》继续从中国和全球两个维度,从理论、实践与政策多个视角,对于支付清算领域相关问题,进行“点”“面”结合的研究。其中,总报告为“我国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状况及经济含义”,全面分析了我国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历程、现状特点、存在问题及趋势,并且运用各类量化分析工具,对于支付清算运行与宏观经济变量、区域经济金融发展、金融稳定与金融风险、货币政策的内在关联等,进行了实证检验和深入剖析。专题报告为“支付清算体系热点考察、比较分析及文献综述”,深入探讨了国际化背景下我国支付清算体系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对于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监管规则、各国支付市场运行等最新动态进行了跟踪,并且系统地梳理了近年来重要的学术文献和资料。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先后致辞。范一飞副行长指出,近年来,为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安全、高效支付体系的要求,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目标,人民银行统筹规划、扎实部署,推动支付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深化支付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探索建立合作监管机制,加强政策沟通;二是推动支付标准和技术输出,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付体系建设,推进设施联通;三是完善支付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打造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主渠道,服务资金融通,推动贸易畅通;四是鼓励零售支付服务“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往来,促进民心相通。

范一飞副行长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支付行业“走出去”提供了契机,为我国支付行业开放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新的历史阶段,支付行业要进一步深挖潜力,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大局。人民银行也将积极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支付领域基础设施的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协调发展,配合支付行业“走出去”;坚持共享发展,深化支付监管政策沟通,加强经验交流,积极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付服务升级,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坚持创新发展,促进支付领域全方位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发展,继续筹划政策支持,鼓励更多市场主体着眼全球市场,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

李扬理事长认为,“经过多年的数据积累,目前支付清算指标已经能够较为可靠地对我国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和基本趋势进行反映和预测。基于对支付系统数据的跟踪分析,我国的金融活动在前两年的加速扩张之后,开始走向稳健,其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也逐渐恢复“常态”。这种产融关系的“复归”对于我国未来的“去杠杆”等经济金融结构调整的开展以及更为长期的经济增长都是好的迹象。

随后,众多支付清算领域的实践专家,以及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围绕支付创新与安全两大主线,进行了一系列演讲和讨论。其中,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在研讨会上表示,回顾2016年,我国支付产业整体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市场规范持续加强,移动支付成为我国支付产业增长的重要动力,银联“云闪付”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支付与其他商业环节的“交叉融合”愈发深化。展望未来,中国银联将坚持并发展四方卡组织模式,在金融稳定、普惠金融、支付创新等方面继续发挥我国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进一步构建合作开放的移动支付生态,推动自主品牌国际化取得更大的成绩,中国银联将联合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以及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我国支付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Visa很荣幸能够继续参与并支持《中国支付清算年度报告(2017)》报告的研制,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出席本届论坛的Visa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女士说。“当前,金融普惠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是政府与企业如何通过协同合作,为复杂且多样化的需求提供低成本和可获得的金融产品与服务,而这些解决方案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必须得到保障。Visa认为,随着未来数字支付和移动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普及,这些挑战将有望得到加速解决。”

先锋支付CEO刘刚指出,第三方支付公司只有不断创新,在垂直领域深耕,才能在市场中突围。目前支付市场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例如,聚合支付,将线上线下支付融合,提高支付环节用户体验;发挥支付公司技术优势,将支付与科技金融相结合,可以为企业提供B2B支付解决方案,建立金融闭环;加强与银行合作,为银行提供互联网支付、账户和清算等互联网化能力,形成共赢;支付与大数据、与征信、与区块链结合等。先锋支付在这些方面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已经建立聚合支付、直销银行、网贷资金存管、供应链支付+金融、网贷云平台、云钱包、跨境支付等多条产品线,并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