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关于“债券通” 必须知道的四个意义和四个影响

关于“债券通” 必须知道的四个意义和四个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7日11: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债券通可以扩大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及其魅力的可持续性,借助境外机构的广泛参与和交易,助推人民币债券市场及其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化改革,构建出一个市场透明、交易活跃、风险可控的人民币债券市场。

艾仁智  联合信用评级机构有限公司副总裁、评级总监

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局 联合公告”,就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有关事宜做出公告。此外,人民银行网站还披露了就“债券通”答记着问的相关内容。

首先就公告的意义而言:

一、这是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目标的重要配套措施之一。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内涵是指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大范围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的货币。其中,在国际市场上广泛流通是基础,尽管人民币在境外商品市场、金融市场的流通并不等于人民币已经国际化了,但只有人民币在境外各类市场流通范围的扩大,才最终必然带来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的可能。截至2015年2月末,全球金融市场规模为294万亿美元,占GDP比重的378%。其中,69万亿美元的全球股市,62万亿美元的非证券化贷款,其余的163万亿美元均为不同债券资产(58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券、60万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债券、31万美元的非金融机构企业债券、14万亿美元的证券化产品)。从中不难看出,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可回避的、至关重要的基础和要素。这也是债券通实施的最终目标。因此,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是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实现了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才会真正成为可能。

二、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是实现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前提。正如公告所述,截至2017年3月末,中国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其中信用债规模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这么大体量的债券市场,迄今为止境外机构的投资总余额只有8000亿元左右,占比很小。显然易见,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度和深度还有很大的空间,只有允许境外投资机构的广泛参与,才能带来人民币境外的广泛流通和交易。也只有了一定规模的人民币境外持有、流通和交易,才谈得上在国际市场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和储备的条件。所以,这也是公告中所提到的第一阶段开通“北向通”为主的初衷。

三、也是提高境外机构进行人民币资产配置和提高人民币在SDR中影响的一个重要途径。自从2015年11月末,人民币被纳入SDR篮子之后,就意味着国际机构在做资产配置中,不得不重视和考虑人民币资产的选择了。而在全球债券市场已经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必然是他们考虑的对象。同时,虽然人民币已经被纳入到SDP一揽子国际储备货币里,但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SDR每5年做一次评审,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时可以加入,不符合是也可以退出。并且,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还比较低,影响力还比较弱,通过提高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和流动,是其中很重要的举措之一。

四、为了扩大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及其魅力的可持续性,借助境外机构的广泛参与和交易,助推人民币债券市场及其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化改革,构建出一个市场透明、交易活跃、风险可控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这种深化改革,不仅可以带来债券品种的多样化,增补市场功能类型差异不同的机构出现,尤其是在投资端和风险抵补方如各类专业资产服务商的出现;更会带来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打破现有很大一部分资产的持有到期、交易频率低的现状和困境;倒逼市场提供更为准确、适合的风险评价,更好地厘清不同产品不同发行主体的风险差异,最快实现对各类产品的风险定价,这才是促进和扩大交易的基础。现在人民币债券的风险评价差异不大,不利于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更谈不上实现差异化的投资策略。这是阻碍境外投资者大胆、大量进行投资人民币债券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只有通过“北向通”方案的实施和推进,反推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以上深化改革,才能吸引境外投资机构的兴趣和大规模的参与,也才能保证一个开放市场的有序、稳定发展。

其次,就公告的影响而言:

一、必然带来人民币债券市场交易规模和债券品种的扩大。通过“北向通”会带来对不同债券产品的投资需求,尤其是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券、其他金融债券的大量需求。这一定会带来整个债券市场交易规模的扩大。同时,也必然会带来新的债券品种的出现。

二、必然促进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的活跃度,通过不断地市场交易活动刺激更多的投资者来关注,提高市场的吸引力。二级市场的活跃将带动一级市场的联动发展,并促进包括高收益在内的不同层级的债券市场的发展,丰富和完善人民币债券市场体系。

三、更好地促进市场的有序发展,扭转很多不正常甚至是恶性竞争行为给市场造成的不利影响。通过刺激和促进一些新型机构的出现,以弥补由于某些关键性功能机构的缺失,致使市场发展不完全带来的不利影响。

四、必然会带来投资决策判断的依据——风险定价功能的真正实现。也就是说,通过债券通的实施,必然会带来信用评级机构在债券和发行主体的风险评定上,会更加趋于避免非竞争性的行为,更为贴近风险去做出风险评定,厘定不同产品不同发行人的风险差异,在债券市场发展环境的改善中,更为主动、真正地发挥其应有的风险揭示、风险定价的功能和职责。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