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继续净投放 后市流动性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央行继续净投放 后市流动性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7日11:0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三(5月1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1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0%,并连续第二天暂停28天期逆回购。由于当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三(5月17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1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0%,并连续第二天暂停28天期逆回购。由于当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亿元。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到周五分别到期200亿、1300亿、800亿、2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周二还有179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央行周一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周二重启了逆回购,单日巨量净投放1700亿元。

昨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高。其中,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上涨约8BP至2.74%,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上行近11BP至2.93%,14天品种则回落19BP至3.58%,更长期限的21天、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上涨11BP和6BP。目前DR007仍高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约30BP。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短期资金供给较为充足,7天及更长期限供给则不多,表明市场对后续流动性仍存担忧情绪。展望后市,年度缴税及年中考核、美联储升息等给流动性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市场观点认为,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微调,7天逆回购占比提升,减少长期资金投放,温和推进降杠杆。央行自去年三季度开始“锁短放长”,通过拉长注资期限来抬高资金成本,以促使金融机构去除过高的杠杆。然而,今年以来这一局势正在发生变化,7天期逆回购操作占比自2月份的35%,逐渐提升到了4月份的57%,5月份半个月的公开市场操作中,7天期品种的比重更高达近八成。

业内人士分析,昨日到期资金均为中长期资金,但央行暂停了28天逆回购,有意加大短期的逆回购投放,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之意不改。

今年以来,央行既通过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又合理掌控逆回购、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等工具的操作力度、期限搭配、到期时点和开停节奏,“削峰填谷”熨平临时性、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维护流动性运行平稳、中性适度。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