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 外汇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 外汇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7日11: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方面提出了5条11项具体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已推动8项措施落地实施,自贸试验区外汇管理的制度创新、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分支机构栏目刊文指出,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方面提出了5条11项具体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已推动8项措施落地实施,自贸试验区外汇管理的制度创新、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文章指出,2015年12月9日,总行正式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金改30条”)。经总局批复,2015年12月18日,天津市分局发布了《推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成为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落地后出台的首个实施细则。“金改30条”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方面提出了5条11项具体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已推动8项措施落地实施,自贸试验区外汇管理的制度创新、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贸易投融资更加便利。例如,推动外债宏观审慎管理,逐步统一境内机构外债政策;推动实施外汇资金意愿结汇政策。截至2017年3月末,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业务,累计借用外债16笔、金额2.8亿美元,其中中资企业借用外债13笔、金额2.6亿美元,实现了中外资企业跨境融资政策的平等化,有效拓宽了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和规模。区内企业办理外债资金结汇6.5亿美元、资本金结汇4.3亿美元,企业能够更好管控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损失,满足资金运作需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二是资金使用效率显著提升。例如,大力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和结算中心,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进一步简化资金池管理;支持银行发展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服务。截至2017年3月末,推动区内7家跨国公司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区内跨国公司国际、国内外汇资金主账户归集外汇资金7710.6万美元,有利于跨国公司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高效配置资源,平均资金周转率显著提升。区内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外汇衍生品交易8.7亿美元,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和套期保值的需求。

三是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显著提高。例如,行政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天津自贸试验区实现了外汇业务“一站式”综合服务,审批效率提高75%,畅通区内企业开户“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间;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自贸试验区内货物贸易A类企业的贸易收入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下放银行办理。截至2017年3月末,区内A类企业办理贸易收汇134.3亿美元,均未经过待核查账户,区内企业直接到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和境外投资项下各类外汇登记580笔、涉及金额447.8亿美元,简化贸易投资的行政审核程序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

四是金融政策复制性初步实现。创新政策可复制可推广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金改30条”中关于外债宏观审慎监管、A类企业货物贸易收入不入待核查账户、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外汇资本金实行意愿结汇、外债资金意愿结汇、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等6项政策已在全国推广实施。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金改30条”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部分还有3项措施未落地实施,主要是由于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等因素影响,总局对于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对外放款比例等政策,尚未出台具体实施意见。下一步,天津分行将加大对创新政策的宣传力度,指导市场主体用好用足用活政策,不断增强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森林绿地效应。同时,密切跟进总局政策变化,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尚未落地政策尽快实施;还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防范创新试点风险,保安全,保稳定,促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