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5月12日-14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5月12日-14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5日08: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5月12日-14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人民币国际化4月刊:特朗普“跳票”人民币有惊无险;央行报告称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亚投行成员扩至77个;伦敦成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4月M2同比增长10.5%,新增人民币贷款1.1万亿元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国际化4月刊:特朗普“跳票”人民币有惊无险

4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满一百天。特朗普偏离其竞选承诺,并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美贸易战和“汇率操纵”指控有惊无险地渡过,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美元升值通道对人民币带来的的贬值压力已经明显减小,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稳定,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将进入一段“蜜月期”。

央行: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将加大市场决定力度

央行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尽管受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特朗普政府减税政策以及其他国际政治经济事件等影响,未来美元走势还有不确定性,但国内影响人民币汇率的积极因素有望延续,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将继续支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央行:4月已转为“扩表” 把握去杠杆和维稳流动性平衡

央行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缩表”不一定意味着收紧流动性,且4月已经转为“扩表”。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握好去杠杆和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平衡,为稳增长、调结构、去杠杆、抑泡沫和防风险提供相对平稳的流动性环境。

亚投行成员扩至77个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13日在北京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新一批7个意向成员加入,成员总数扩大到77个。 

《中国外汇市场准则》发布 促进外汇市场规范发展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发布《中国外汇市场准则》,旨在向中国外汇市场参与者和从业人员提供通用性的指导原则和行业最佳实践的操作规范,促进外汇市场专业、公平、高效、稳健运行。

央行开展4590亿元MLF操作 暂停逆回购操作

5月12日央行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459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其中6个月期665亿元,1年期3925亿元,操作利率保持3.05%和3.20%不变。本周公开市场共有3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今日到期3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200亿元。

中国银行成为英国CHAPS系统首家亚洲直接参加行

中国银行是全球银行和金融服务业的领导者之一,国际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银行全面参与CHAPS进一步扩展了该系统英镑清算在全球的服务范围。

--离岸人民币--

伦敦成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

截至2017年3月,人民币外汇交易的前五名国家和地区依次为:英国(36.3%),香港(29.3%),美国(7.3%),法国(7.3%),新加坡(5.0%),超过1/3的人民币外汇交易是在英国进行,伦敦成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

港交所筹建前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促进大宗商品定价东移

港交所正筹建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以促进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东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港交所首次在内地设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李小加称,何时开业仍未有时间表。

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5月10日在迪拜正式开业

中国农业银行迪拜分行暨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10日在阿联酋迪拜正式开业,将主要提供人民币清算、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外汇交易等银行服务。

--人民币数据--

4月M2同比增长10.5% 新增人民币贷款1.1万亿元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为2016年7月以来最低,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3个百分点;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5422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2631亿元,同比少增5692亿元。

4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环比下降12.7%

4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369亿元,环比下降12.7%。当月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915亿元,环比下降24.6%。4月跨境贸易与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规模合计3464亿元,环比下降31.7%。

今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收付同比下降29.5%

第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1.68万亿元,同比下降29.5%。其中实收7740.9亿元,实付9092.9亿元,净流出1352.0亿元,收付比为1:1.17。

4月社会融资增量1.39万亿元 月末存量164.2万亿元

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133亿元。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汇率周评:延续横盘走势 波动区间狭窄

5月8日-12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9027,微幅贬值0.04%,为连续第三周下跌,汇率日间波动区间狭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度跌破6.90关口,本周收于6.8948,贬值0.09%。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重归平静,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与上周基本持平。

5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涨103个基点 报6.8948

5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涨103个基点,报6.8948。相比5月11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9035上调87个基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