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交所筹建前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促进大宗商品定价东移

港交所筹建前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促进大宗商品定价东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2日09: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港交所正筹建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以促进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东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港交所首次在内地设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李小加称,何时开业仍未有时间表。

新华社记者战艳

香港(CNFIN.COM/XINHUA08.COM)--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11日称,港交所正筹建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以促进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东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这是港交所首次在内地设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李小加称,何时开业仍未有时间表。他以竹子为例解释称:竹子开始每年只长几厘米,但到了第五年,一天就能长几十厘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也需要深入扎根,以迎接“第五年”的到来。

李小加透露,交易平台将着眼现货,因此要大力进行仓储、物流、会员积累等方面的建设,现货仓储主要位于消费区,而非生产区,因此较多在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地。

他认为,最终目标是利用香港的独特优势,加快内地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化,真正实现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东移”,这对“一带一路”倡议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预计未来1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将达2.5万亿美元,其中相当比例将是大宗商品资源。

李小加称,对内地而言,如何有效管理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也将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下许多项目的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有香港和伦敦两个国际金融中心,可以把伦敦和香港的国际经验与内地的实体经济需求以前海为节点进行对接。

他指出,在今后20年里,香港将发展成为集股票、大宗商品与外汇于一体的全方位国际金融中心。

李小加说,香港人多地少,没有大宗商品发展的传统,因此要推行“两条腿并行”的大宗商品发展战略:期货方面,与内地交易所互联互通;现货方面,“走出去买”“走进去建”。

他认为,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将在期货领域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实现“商品通”。

李小加称,在现货方面,由于香港地域狭小,所以要“走出去买”和“走进去建”。“走出去买”即海外兼并收购。2012年,港交所成功收购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走出了并购国际金融基础设施的第一步。“走进去建”就是与内地合作,利用香港的独特优势新建一个扎根内地、服务实体、合规守法的大宗商品现货市场,打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弥补市场空缺,助推供给侧改革。

11日,港交所在筹建中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举办了LME亚洲年会前海分论坛,约300位业内人士就大宗商品交易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深入探讨。(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