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境外机构连续两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同业存单增持力度加强

境外机构连续两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同业存单增持力度加强

招商证券2017年05月11日15: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境外机构4月份单月增持人民币债券183.51亿元,已连续2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主要来源于对同业存单增持力度的加强。利率债依然是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首选,利率债在其人民币债券增持规模中占比过半。

4月境外机构人民币债券托管数据点评

事件: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公布的2017年4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4月份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183.5亿元。分券种来看,境外机构4月份单月共增持利率债102.5亿元,其中增持国债35.1亿元、增持政金债67.4亿元。

核心观点:

境外机构4月份单月增持人民币债券183.51亿元,已连续2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但增持幅度略超预期,主要来源于对同业存单增持力度的加强。利率债依然是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首选,利率债在其人民币债券增持规模中占比过半。

但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由3月份的3.90%小幅下降至3.87%,在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中的占比则由3月份的1.30%小幅上升至1.31%

外围环境的改善,促使人民币债券的配置价值进一步得到境外机构的认可。避险情绪在法国大选第一轮结果公布之后便明显降温、全球流动性在短期内仍难以出现显著收缩、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以上因素都为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 券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中美利差至4月份已回升至120bp左右的水平上,人民币债券比较优势凸显,同时,利率债的配置价值也同样得到我国国内商业银行与保险机构的认可。

我国债市开放政策持续发是境外机增持人民币债券的力。将在年内开通的“债券通”将成为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不断深入完善,未来5年有望为我国带来年均100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流入,这无论对我国国际资本流动形势的改善、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还是对进一步优化我国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而言,均具有重要意义。

一、 境外机构增持力度略超预期主要来源于同业存单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发布的托管数据,境外机构4月份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总量达到7723.18 亿元,4 月份单月增持债券107.02亿元,增持规模相较上月有所下降(121.75 亿元);境外机构4月份在上清所的债券托管总量为295.61亿元,4月单月增加76.49亿元,增持幅度相较上月明显增加(29.55亿元)。

4 月份单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与上清所合计增持了183.51亿元人民币债券,增持幅度相对上月略有扩大,略超预期主要来源于境外机构加强对同业存单的增持。

 1: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规

图片1

利率债依然是境外机构增持的首选。具体而言,4月份单月境外机构共增持利率债102.45亿元,其中,增持国债35.11亿元、增持政金债67.34 亿元(国开债61.45亿 元,进出口行债8.2亿元,农发行债-2.31亿元)。境外机构增持的利率人民币债券增持规模中占比(4月份单月达到56%)。

 2:境外机构增持利率债

图片2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自去年底以来一路飙升,境外机构对同业存单的增持力度加大。目前境外机构同业存单托管规模为125.5亿元,4月份增持规模达到71.1亿元,成为4月份境外机构托管数据略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同业存单的较高收益对境外投资者形成较强吸引力

 34 月份境外机构增持同业存单

图片3

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由3月份的3.90%小幅下降至3.87%,在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中的占比则由3月份的1.30%小幅上升至1.31%

 4:我国债券市场中境外机构占比情况

图片4

二、 外围环境改善,人民币债券配置价值获得认可

外围环境的改善,促使人民币债券的配置价值进一步得到境外机构的认可。

4月下旬法国大选第一轮结果公布之后,避险情绪即出现较为明显降温,VIX 指数明显下滑。

图5:全球避险情绪显著降温

图片5

短期内全球流动性仍难以出现显著收缩。虽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同比增速已持续回落,但对于“缩表”目前仍仅停留在探讨的阶段,“缩表”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欧洲央行退出QE仍然任重而道远,虽然购债规模现已有所缩减,但从今年4月开始每月仍将购债600亿欧元,且QE计划至少仍将持续至今年12月。

 6:全球流动性短期内仍难显著收缩

图片6

而从美元走势来看,4月份单月美元指数已下跌1.5%(3-4月已累计下跌2.3%),美元的持续弱势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以及贬值预期的稳定。 7: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趋稳         

图片7

而从美元指数趋弱之后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势来看,改善势头明显。

 8:新兴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动形势明显改善

图片8

外围环境的改善使得人民币债券的配置价值更加凸显。在特朗普交易逆转导致美债收益率下行,以及我国国内金融监管导致债券收益率上行的背景下,中美利差已逐步回升至均衡水平附近,4月底达到118bp,人民币债券具备较强比较优势。

 9:中美利差逐步回升

图片9

而实际上,人民币债券(特别是利率债)的配置价值不仅仅得到境外机构的认可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作为国内债市的主要配置力量,4月份也对利率债进行了增持,特别是商业银行对利率债的增持规模达到近2年来的高位

 10:商业银行与保险机构增持利率债

图片10

三、 “债券通”将加速我国债市开放进程

我国债市开放政策效应的持续发酵,依旧是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核心驱动力, 未来境外机构仍将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而计划将在年内(有传闻将在7月之前)开通的“债券通”,将成为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债 券市场的便利性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不断深入完善,未来5年有望为我国带来年均100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流入,这无论对我国国际资本流动形势的改善、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还是对进一步优化我国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而言,均具有重要意义。更加详细的分析,可参考我们前期的报告《热议“债券通”,债市开放再提速》。

11“债券通”的北运作模式建议

图片11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