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六日来首现净投放 未来流动性料基本稳定

央行六日来首现净投放 未来流动性料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1日10: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5月11日(周四),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6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为时隔六日以来的首次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11日(周四),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6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为时隔六日以来的首次净投放。

本周(5月6日-1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00亿、200亿、1900亿、600亿、3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本周初,虽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市场资金面延续回暖势头。1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呈现宽松态势,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多数小幅走低。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持稳小涨1BP至2.87%,7天品种(R007)下行约2BP至3.23%,中等期限的14天回购利率涨3BP, 21天回购利率则跌6BP,更长期限的1个月回购利率跌约3BP,3个月品种涨16BP。

在连续三天暂停逆回购之后,央行昨日再度恢复公开市场操作,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期,央行还发放了476亿元PSL。这是央行继4月份之后再次使用这种模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证券日报》分析文章认为,由此,基本可以判断,去年及今年年初央行倚重的“MLF+逆回购”的流动性调控方式让位于“PSL+逆回购”的新模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抵押补充贷款相比于中期借贷便利(MLF)更有针对性,用途更加明确。

展望未来,《上海证券报》援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的观点称,监管政策与货币当局的流动性调控将会相辅相成,既考量政策出台对市场可能形成的冲击,防范局部流动性风险诱发系统性风险,也能使金融监管不断向前推进,打造更加稳健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虽个别时点或会趋紧,但市场流动性在未来将大概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利率在本轮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会维持小幅上移态势,短期银行间市场整体加权利率突破3.7%甚至4.0%的概率较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