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打出"PSL+逆回购"组合拳 短期调控姿势不变

央行打出"PSL+逆回购"组合拳 短期调控姿势不变

上海证券报2017年05月11日10: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5月10日,央行打出"PSL+逆回购"组合拳,近期实现资金净回笼,无意释放资金。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金融监管政策紧锣密鼓出台,本已如履薄冰的债市投资者悲观情绪加重,现券收益率加速上行。监管政策与货币当局的流动性调控将会相辅相成,既考量政策出台对市场可能形成的冲击,防范局部流动性风险诱发系统性风险;又能使金融监管不断向前推进。

面对昨日高达1900亿元的到期资金压力,央行打出“逆回购+PSL(抵押补充贷款)”组合拳。在逆回购连续暂停三日之后,5月10日,央行不仅发放了476亿元PSL,还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监管政策与货币当局的流动性调控将相辅相成,既考量政策出台对市场可能形成的冲击,防范局部流动性风险诱发系统性风险;又能使金融监管不断向前推进。虽然市场流动性在特殊时点或将有所趋紧,但整体仍可保持基本稳定。

短期逆回购继续作为主力

从昨日逆回购投放的结构来看,短期品种仍为主力,央行着重平抑短期资金价格波动,7天、14天、28天品种的交易量分别为90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前期持平。

鉴于昨日有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即便算上PSL的投放量,昨日单日还是实现了资金的净回笼。这一操作延续了近期连续净回笼的态势,亦从侧面显示出,在近期资金面略有回暖的背景下,央行无意释放资金。

这也在业内人士的预期之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告诉记者,由于在7天前央行运用大量逆回购减缓了MLF到期未续作的冲击,故而昨日有较多逆回购到期。不过,即便加上PSL投放量,央行仍在回笼资金。此举的背景是,近期银行间市场维持了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相对平静,而交易所市场的资金压力也并不大。

“可见,央行昨日操作对于对冲前期资金的到期有较显著的积极作用,也延续了货币当局维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的调控思路。”陈冀说,按照当前货币当局调控“姿势”推断,下一次规模较大的逆回购操作时点,或在中下旬交接之际。

监管政策与流动性调控相配合

在央行连续三日不投放资金后,受益于昨日的组合资金投放,当天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回暖态势。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就有大量资金融出,全天资金面整体相对平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当天全线上涨,但涨幅都在1个基点以内,涨幅最大的为隔夜Shibor品种,上涨了0.71个基点。

虽然资金面尚可,但昨日利率债市场收益率整体继续上行,5年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均出现明显下跌,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年内新高至3.69%。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金融监管政策紧锣密鼓出台,本已如履薄冰的债市投资者悲观情绪加重,现券收益率加速上行。国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2016年以来,监管因素不断与债市交锋。今年5月份以来,监管因素叠加上债市情绪偏弱,收益率上行幅度略大。

展望未来,陈冀认为,监管政策与货币当局的流动性调控将会相辅相成,既考量政策出台对市场可能形成的冲击,防范局部流动性风险诱发系统性风险,也能使金融监管不断向前推进,打造更加稳健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虽个别时点或会趋紧,但市场流动性在未来将大概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利率在本轮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会维持小幅上移态势,短期银行间市场整体加权利率突破3.7%甚至4.0%的概率较小。

“从交银银行间流动性指数近三月的走势来看,虽整体有上移趋势,但仍处于流动性压力正常和较强之间的通道内上下起伏,并未出现流动性明显趋紧或发生流动性风险的端倪,这也是多项金融业务监管趋严后,央行综合调控的结果。”陈冀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