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小加:债券通将首先“北上” 推出暂无时间表

李小加:债券通将首先“北上” 推出暂无时间表

中国证券报2017年05月11日09: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10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透露债券通暂无推出时间表,主要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操作和实施。另外,为了吸引沙特阿美来港上市,港交所正在进行多方面努力,其中包括酝酿中的新股通。

5月10日,港交所举办的“LME金属研讨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向包括中国证券报在内的媒体透露,继沪港通和深港通之后,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债券通暂无推出时间表,相关事项主要由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操作和实施,决定权不在港交所而在监管层。

另外,李小加还表示,为了吸引沙特阿美来港上市,港交所正在进行多方面努力,其中包括酝酿中的新股通。

债券通将首先“北上”

近期有消息称,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债券通将于今年以试行方式实施,采用“三先三后”分阶段推出,“先北上,后南下”、“先机构投资者,后散户投资者”及“先场外,后场内”。5月10日,李小加确认,债券通在公布之后首先将试点的是“北上”,目前债券通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一起在组织全面实施工作。

李小加同时指出,不同于沪港通和深港通,债券通的实施难度将远大于前二者。“债券通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将会需要未来很多年的努力,才能把它做起来,因为不像中国的股票,在二十几年前就已经有H股和红筹股在香港上市,中国的债券市场实际上是在这一两年才开始有真正的开放。”

“中国的债券市场是世界第二大的债券市场,但是目前只有2%的国际参与,即便是在债券通公告之后,后续的工作还有很多。这不像是沪港通、深港通,两边的股市都已经很发达,只需要两边的投资者互相交换就可以去投资了。”

因此,债券通即使实现之后仍需要一段相当长的建设期,李小加表示,要有耐心,两边的市场相对而言还是比较隔绝的,中国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还是一个国内的银行间市场,这两个市场的互通还需要相当多的基础设施的结合与配合,包括托管、交易、结算,这些交易设施基本都还不存在,还需要一起来共建。

不过,李小加也坦言,在中国内地债券市场刚一开放的时候,香港就能以债券通的形式实现国际化,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和进步。

争取沙特阿美赴港上市

目前,估值约2万亿美元的沙特阿美正在部署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该公司预计将在利雅得的沙特股票交易所Tadawul及一个或多个国际市场挂牌。对此,全球多家知名证券交易所都向其抛出橄榄枝,港交所同样希望能争取到沙特阿美来港,并且正在做各种努力进行尝试。

“目前各个交易所都在根据自己的情况以及定位做出自己的努力,我相信伦敦、纽约、香港都会不断地把自己独特的地方展现出来,香港独特地方的就是将来有可能成为中国的财富全球配置中心。”李小加表示,目前港交所正在考虑通过新股通等多种方式吸引沙特阿美来港。

此外,李小加表示,在中国经济持续壮大和越来越国际化的当下,香港作为全球重要金融市场也在转型,尤其是希望能成为中国内地财富全球配置的桥梁。香港希望能够与内地实现“四通”,包括债券通、股指期货通、大宗商品通以及为了吸引沙特阿美而有可能启动的新股通。(实习记者:吴瞬)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