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时隔三日重启逆回购操作 发放476亿元PSL

央行时隔三日重启逆回购操作 发放476亿元PSL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0日14: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5月10日(周三),央行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476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品种的交易量分别为90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前期持平。由于今日将有19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8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10日(周三),央行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476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品种的交易量分别为90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前期持平。由于今日将有19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800亿元。

本周(5月6日-1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00亿、200亿、1900亿、600亿、3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周二,Shibor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涨0.19基点,报2.8199%;7天期Shibor涨1.42基点,报2.9233%;14天期涨0.69基点,报3.3752%;1个月期跌0.06基点,报4.0441%。

今日公开市场到期量增加,故央行动态调节,通过PSL和逆回购双管齐下注入流动性,且第一时间在早间公告启用PSL,显示出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意图。

市场人士指出,月初资金面通常偏宽松,虽然本月头两三个交易日资金面较为紧张,但在央行未增加流动性投放,甚至实施净回笼的情况下,从上周后半周开始流动性自行回暖,说明当前流动性总量问题还不大,月初一段时间资金面应基本无恙;但是,近期央行流动性供给有限,缴税及外汇占款变动等可能导致金融机构超储率进一步下降,总量约束是存在的,后续资金面仍面临多种因素扰动,再现收紧及波动加大的情况或难避免。

华创证券固收研报认为,预计随着银行同业业务监管趋严,监管会逐渐做到穿透管理,消化存量风险,外加银行负债端成本利率的提升,银行资金赎回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有分析称,考虑到逆回购到期增多、下周面临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及企业缴税等因素,预计央行将适时重启流动性投放进行对冲,短期内资金面应无恙,但后半月资金面再现收紧的可能性依旧不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