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国际汇市或迎来一段平静期 人民币难改盘整走势

国际汇市或迎来一段平静期 人民币难改盘整走势

中国证券报2017年05月10日16: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短期内国际外汇市场或将迎来一段平静期,预计国内经济基本面波动也将有限,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暂时难以走出盘整格局,但未来终将面临方向性选择。

受隔夜美元指数反弹等因素推动,5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率再度双双小幅走软。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国际外汇市场或将迎来一段平静期,预计国内经济基本面波动也将有限,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暂时难以走出盘整格局,但未来终将面临方向性选择。

在岸离岸汇率同步走低

受法国大选结果落定、欧元获利回吐等因素影响,8日美元指数自98.50一线出现大幅反弹。在此背景下,5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9037元,较上一日的6.8947元下调90个基点,在连续第二日走低的同时,跌至近一个月低位。

即期汇率方面,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小幅走软。盘面显示,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低开37基点报6.9070元,16:30收盘价报6.9057元,较前一交易日跌24个基点或0.03%。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除在月初两日出现小幅升值外,近4个交易日均呈现温和贬值走势。

离岸人民币方面,9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CNH汇价在亚洲交易时段也小幅走软。截至北京时间9日16:30,人民币兑美元CNH汇价报6.9125,较前收盘价下跌59个基点或0.09%。人民币CNH汇价与在岸即期汇率之间也再次出现68个基点的倒挂。

盘局暂难打破

市场人士表示,在法国大选结果、美联储议息决议、美国非农数据等相继公布之后,国际外汇市场或将迎来一段消息面相对平静的时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延续年初以来总体持稳、区间震荡的运行格局。但与此同时,考虑到人民币汇率保持区间震荡已有近4个月时间,从历史经验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逐步面临方向性选择。

兴业研究本周发表报告指出,从历史走势来看,自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双向波动增强以来,人民币汇率每一轮回撤和盘整的时间长度最长约5个月、最短则为3个月左右。从时间长度上判断,自1月下旬以来的本轮人民币汇率的盘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如果后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新寻找到趋势方向,则波动率和运行区间预计也会随之放大。该研究机构倾向于认为,如果人民币汇率打破目前的震荡区间,可能会有较大概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则认为,决定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表现的关键因素仍为经济基本面。尽管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缩表和加息成为未来趋势,但进程会很长,节奏将比较缓慢,只要能保持国际资本的吸引力,美国并不希望美元过分强势。当前人民币汇率平稳已成为市场共识,资本外流的担忧也进一步弱化。胡月晓表示,结合中国经常项目高顺差态势仍将延续等因素来看,维持人民币汇率稳中偏升态势,将是政策的优先选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