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工作论文:全球视角下的中国金融机构间金融冲击传递

央行工作论文:全球视角下的中国金融机构间金融冲击传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9日22: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工作论文《全球视角下的中国金融机构间金融冲击传递》。论文指出,为了提高我国金融监管的有效性,不仅要关注银行业金融机构,更要关注在金融体系中影响力不断增加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工作论文《全球视角下的中国金融机构间金融冲击传递》,研究结论主要包括如下五点:

一是尽管中国的银行机构仍然在金融体系中占据主导性地位,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中国金融体系已显示出不容忽视的影响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近年来各方面对中国金融体系中影子银行问题的关注(如Allen et al., 2008; Allen et al., 2012; Li et al., 2014)。

二是股份制商业银行,而非通常认为的四大国有银行,在金融冲击传递网络中扮演着更为显著的角色;保险公司与一般商业银行的表现类似, 保险公司的特质性表现不明显。

三是金融机构在金融冲击传递网络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随时间不断变化的,而非一成不变的。

四是中国金融部门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金融部门,尤其是对日本金融部门,已经表现出了一定的影响力。

五是金融机构在金融冲击传递网络中受到其它机构(部门)的影响程度(from)主要由宏观经济因素(尤其是货币相关因素)决定。

本文的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中国金融部门与主要国际经济体金融部门间存在金融冲击的相互影响,一国对金融部门的政策干预可能对其它国家产生溢出效应。随着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增强,部分大国对金融部门的政策干预需要更多考虑外溢效应以及国际协作的必要性。另外,为了提高我国金融监管的有效性,不仅要关注银行业金融机构,更要关注在金融体系中影响力不断增加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

全球视角下的中国金融机构间金融冲击传递.pdf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