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5月8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5月8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9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5月8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包括: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顺差1309亿元;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暂停;人民币缩量微收跌;5月5日当周CFETS人民币汇率上涨0.22%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外汇局: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大幅收窄;国际收支交易导致储备资产略有下降,降幅明显收窄。

人民币国际化信息关注度排行榜(2017.4.1-2017.4.30)

2017年4月1日-2017年4月30日,人民币国际化信息关注度前三位的是:3月M2同比增长10.6% 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央行:对合法合规人民币跨境收付从未设置比例限制;IMF首发官方外汇储备人民币持有量,去年底余额845亿美元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暂停 本周3100亿元资金到期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央行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上周五(5月5日)以来,央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00亿元。

--人民币数据--

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顺差1309亿元

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309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逆差1309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逆差1478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178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缩量微收跌 继续保持平稳

5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日间交易时段收盘微幅下跌33个基点报6.9033,北京时间23:30报6.9050,较上日夜盘下跌24个基点,全天成交量223.95亿美元。法国大选符合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平稳。外汇储备连续回升和外贸数据向好,人民币汇率近期波动空间不大,市场成交量萎缩。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四个交易下跌,5日纽约交易时段盘尾报6.9095,跌幅64个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63个基点报6.8947

5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63个基点,报6.8947,相比5月5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9000上调53个基点。

5月5日当周CFETS人民币汇率上涨0.22% 结束三连跌

5月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00,较此前一周上涨0.22%,结束此前连续三周下跌走势,2017年以来贬值1.93%。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0.16%和下跌0.17%,2017年以来分别贬值2.45%和贬值1.53%。 其中参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再创该数据公布以来的新低。

--分析观点--

余永定:减少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有利于中美两国

减少中国经常账户盈余,不仅仅对美国有利,对中国也有利。中国应加速结构性调整,实现结构平衡重构。人民币应该更具自由性,应该更加灵活。这不但对中国长期发展有好处,对美国的长期利益也有好处。

中金:短期中国外汇储备或维持3万亿美元以上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短期内中国外储水平可能继续维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预计2017年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望进一步缓解,相应地资本外流可能明显放缓。

美智库:双边投资协定是中美经济合作关键

未来中美之间经济合作的扩大可以通过中美双边协议的谈判来实现,中美双边投资协定非常重要,如果不能有效开展,就会拖累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静娴(实习)]